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浓浓援疆情  江风万里长

兵团检察机关6名公诉选手赴江苏培训侧记
发布时间:13年06月12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郭瑞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杨英华
 

    “在那段日子里,从安排培训授课到食宿安心可口,江苏省检察院事无巨细,安排的井井有条,使我们生活的舒适有序,学习紧张充实,没有比这更好的了,感谢您们!”提及南京度过的岁月,兵团检察院赴江苏省检察院培训小组领队崔娜动情的留下了眼泪。

     为加快兵团公诉队伍建设,提高公诉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时为了兵团参加今年的全国检察机关第五届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做准备,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兵团检察院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针,选派6名公诉骨干于今年411日至531前往江苏省检察院参加该省优秀公诉人封闭式培训。


                                                  关怀备至 情暖学员

   “下了飞机来到江苏检察省院给我们安排住宿的技术楼,看到除了宽敞、明亮、整洁的标间外,江苏省检察院还细心地为我们每人购置了小到香皂、毛巾、洗发水,大到洗脸盆、拖鞋、衣架子等生活物品时,顿时一股暖流便涌向心头,再高档的宾馆也没有这么贴心的服务!”学员曹晓芳有记日记的习惯,她把这些记录在了她的日记本里。

    在兵团检察院学员报到之前,江苏省检察院就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工作,并对学员们的学习、食宿准备情况进行了实时详细了解,还安排专人负责学员们学习、生活。

    刚到南京的第二天,江苏省检察院公诉处就将初步培训计划发到每个学员手上,并且悉心为学员们选购准备了张明楷的《刑法学》、《刑事审判参考》、刑法和刑诉法司法解释汇编等业务书籍。

    “离家数千里,来到陌生的城市,生活上难免会有不适应的地方。我来之前,感觉压力特大,没想到来南京后一下子感觉轻松很多,江苏省检察院准备得很充分,有很多人帮助我,特别有序,不费劲。”快人快语的王风丽说,感觉就像家里一样。

    学员们到来之际正值4月,全国爆发H7N9禽流感病毒,当时江苏南京也属于疫区,为了确保学员们饮食安全,江苏省检察院将学员们安排到省检察院食堂就餐,周末还专门让厨师为学员们单独准备桌餐,为了给紧张的学员们补充营养,江苏省院还时常给学员们购买时令水果。

    “我们来之前,江苏省检察院的选手周末都是自己解决吃饭问题,现在餐厅的工作人员周末放弃休息,专门为我们几个人做饭。”说话时,英俊帅气的学员赵亮眼睛湿润了。

    5月中旬,地处江南的南京迎来了梅雨天气,连绵细雨下个不停。江苏省检察院公诉处特地为每位学员送来了雨伞。


言传身教倾囊相授

    “回想起来,在这里的每一天都是充实的,收获也是满满的,这一切首先要感谢江苏省检察院援疆办、公诉处给我们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悉心安排。”学员张金凤说,“更重要的是要感谢各位教练们的倾囊相授。”

    江苏省检察院将本次培训定位为针对全国优秀公诉人比赛的一次专业性培训。培训教练不仅包括第四届全国十佳优秀公诉人余虹、徐莉、王勇,更有江苏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知名检察业务专家王冠军、杨卫东、孙勇,江苏省检察院还特别邀请了当地法学专家南京大学孙国祥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李建民教授担纲指导授课。

    从专家学者的讲座,到省院业务专家的亲自授课;从抽象理论解说,到具体个案分析;从观摩比赛,到互动研讨,计划缜密、安排细致入微的每一项培训使学员们学习水平迅速提高,取得明显成果。

    “远距离异地学习,压力大、强度高,在这种压力下,学员们产生了很大的差距感,要学的东西太多而又无从下手。江苏省检察院安排了江苏省第四届全国公诉人评选中的三名十佳获得者余虹、徐莉、王勇三人对我们进行培训,系统地讲述了他们从备战到参赛阶段的学习体会以及在公诉实务、业务答辩、个人论辩方面的参赛经验。”学员王德刚说,这种言传身教,既让大家身临其境的熟悉了这种全国大赛规则的严格性、竞争的激烈性以及面临比赛应该掌握的相关技巧,又让大家了解了他们在学习方法及学习技巧方面的经验。

    为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兵团的学员们提高的更快,江苏省检察院将培训分为学习刑法总论、刑法分则(串讲)、刑诉法、演练真题、参赛选手的备战等五个阶段循序推进,不仅安排理论学习,并且充分安排了实战演练,激发学员们最佳参赛状态。

所学所获终生受用

    “一篇总结写不完授课教练的所有心血,也承载不了江苏省检察院对我们兵团公诉的无私援助。我们要把在这里学到的知识融入到平时的工作中去,为兵团公诉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我想结合这次的学习感想,给兵团公诉队伍建设提以下建议…”,崔娜把这段话写在了学习总结的末尾。她说,江苏省检察院给予了学员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悉心细致的培养,他们将把这份感恩化为力量,回到兵团以后更好地做好公诉工作,带动公诉队伍的提高。

    学员张金凤同样深有感悟,她说,兵团检察院的全国优秀公诉人之梦该如何实现?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她的脑海中。“通过本次培训,让我学到知识的同时,也了解到全国优秀公诉人辈出的江苏省检察院培养公诉人才的先进理念与机制,让我看到了与同行的巨大差距,使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感。回到兵团后,我的责任就是把这里的先进经验、先进做法、先进理念带回去,把在这里学到的知识和先进理念融入到办案实际中,为兵团的检察工作添砖加瓦,为兵团的和谐稳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学员赵亮说:“培训结束了,留给我们的思考却有很多。虽然为参赛而培训,但是参赛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做一个合格的公诉人才是我们的追求。一个合格的公诉人必须具备扎实的法律知识功底、缜密的公诉思路、准确的说服表达能力、快速有力的突发情况应对能力等。基本素质的提高虽然需要一个过程,但这次培训让我树立了先进的工作理念,掌握了提高自身素质的学习方法,而这种理念和方法将使我受用终生。”

    浓浓援疆情,江风万里长。学员们培训归来的当天下午,兵团检察院即召开了座谈会,组织业务处室人员分享学员们多方面的收获,听取他(她)们对兵团公诉工作的建议。主持座谈会的兵团检察院副检察长杨宗文、杜爱平深有感触的说:“非常感谢江苏省检察院给予兵团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持。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兵团检察机关得到了内地检察机关的无私帮助。短短50天里,江苏省检察院有针对兵团公诉选手的培训制定了科学的培训方案,聘请高水平的教师授课,在生活上给予学员们了细心、周到的照顾。通过学习培训,6名学员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不仅为兵团参加全国公诉人论辩赛打下了坚实基础,而且对带动兵团公诉队伍的提高也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真可谓浓浓援疆情,江风万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