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九师检察机关赴辽宁对接检察受援工作

发布时间:13年06月12日 信息来源:九师分院 编辑:郭瑞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办公室

 

    52761日,兵团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智慧率领九师检察机关两级三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一行5人,赴辽宁省检察院以及对口支援九师检察机关的抚顺、丹东、葫芦岛三个市院对接检察受援工作。

    此次对接交流呈现五个特点:

    一是任务明。这次赴辽宁省检察机关对接,是九师分院新任检察长到任后的第一次对接,是九师分院在基本完成受援工作第一个三年计划、谋划第二个三年受援工作思路的关键时期的深入接洽,也是九师检察受援工作总体部署的重要步骤。主要任务有四项:一是汇报工作。向辽宁省院党组汇报了近两年多来援建工作在“考察调研、工作交流,挂职学习、岗位锻炼,资金援助、缓解困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如实反映九师检察机关存在的实际困难,让省院党组了解实情,便于统筹安排、深入推进援建工作健康发展。二是回访答谢。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张智慧、赵铁实等领导同志,分别代表兵检院党组和九师检察机关,向省院和对口援建市院在政策、人才、智力、资金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充分表达感恩之情、感谢之意。三是完善第一个三年援建工作计划。分别与三个对口援建市院协商,完善今年受援工作措施,促使第一个三年援建任务圆满完成,为第二个三年援建工作继续发展奠定基础。四是拟定第二个三年受援工作意向。从新形势、新任务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出发,按照兵检院党组“解决一些管根本、管长远的问题”和“援其所需、援其所急”的要求,结合九师实际,在“资金、人才、技术、装备”等方面,向对口援建院提出了受援意向

    二是形式新。首先是组队形式新。开展检察援建工作两年多来,首次组建了以兵检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智慧为领队和九师检察机关两级三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为成员的工作组;其次是工作内容新。为便于工作开展,出行前,九师分院受援工作领导小组对汇报、回访等具体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讨论,作出了计划和安排,并在征求兵检院受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意见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工作汇报内容、回访答谢重点和今后受援工作新思路。其三是活动方式新。为提高工作效率,张智慧副检察长一行不顾旅途劳累,放弃休息,采取专题座谈、听取对口援建院意见、参观教育基地、考察规范化办案区建设等“望、闻、问、切”的方式,在不断学习取经的过程中,表达了对援建检察机关的敬意,体现了受援检察机关的诚意。

    三是层次高。此次工作对接,得到了兵团检察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分管九师分院受援工作的院领导带队,九师检察机关两级三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前往,将受援工作任务落在第一责任人身上。同时,辽宁省院和对口援建市院也高度重视,省院党组成员、常务副检察长闫建成和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郝英林等领导同志,热情接见了张智慧副检察长一行,并认真听取了兵团检察机关的受援工作情况介绍和援建工作建议。各对口援建市院院对工作组的到来高度重视。同时,省院领导还指派负责全省检察机关援建工作的政治部副主任彭树桃和基层处副处长沈迪满全程陪同,并在陪同中深入了解对口援建工作开展情况,督促、指导对口援建市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提高援建工作效率。

    四是内容广。此次工作对接,具体内容包括向省院书面汇报受援工作、完善第一个三年受援工作计划措施、谋划第二个三年受援重点任务等多项具体内容。为达到预期目的,取得工作实效,张智慧副检察长一行,马不停蹄地奔波在省、市、区(县)院之间,在努力做好汇报、回访等具体工作的同时,张智慧副检察长还重点向辽宁省院和对口援建市院介绍了兵团的特殊体制以及兵团在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维护新疆稳定等方面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从经济困难、装备落后、办公条件差等主要方面,实事求是地介绍了影响九师检察工作发展的具体问题和现实困难。不仅让辽宁省院和对口援建市院的领导们充分了解了了边远、贫穷、落后地区检察机关期盼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的迫切要求,更加激发了对口援建院努力做好援建工作的动力和责任心。

    五是效果好。在对接过程中,工作组的同志们深切感受到了辽宁省院和对口援建市院党组对援建工作的关心和重视,能够把援建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进行安排和部署,可谓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兵、师、垦区三级院领导的重视,增强了工作主动性,突出了主体地位,发挥了主导作用。工作组的汇报得到了辽宁省院、对口援建市院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工作汇报中提出的规范化办案区建设、检察专线网涉密分级保护建设、垦区院办公楼修缮等重点受援意向,得到了省、市院主要领导的赞同,并表示要及时研究和安排,尽快形成省院统一领导、各市院承担责任、区(县)院共同参与的援建工作新格局,努力把援建工作推向新的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