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知难而上 奋力追赶

赴江苏省公诉培训体会
发布时间:13年06月13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郭瑞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风丽
 

自身状态篇

迷茫期。兵团检察院第五届优秀公诉人评选活动结束,知道要去高检院参加比赛,但不知道该怎样去准备比赛,没有整体思路,更没有详尽计划,感觉很迷茫。

震惊期。413日早上8点半,我到达江苏省院,还在房间收拾东西,就听见王德刚在门口喊“学习了”,一下子嗅到了点紧张的味道。接下来是一个个狂震大惊。比如415日,听到杨卫东教练告诉我们,备战全国优秀公诉人比赛必看的书有张明楷的《刑法学》、中国刑事审判指导案例(1999年至2013年)、韩友谊的司法考试讲座、刑法、刑诉法及相关的司法解释等。这么多,是以前从来没有想象到的。于是,我们赶紧去书店买了张明楷的第四版《刑法学》(我们手上只有第三版),江苏省院给我们配备了刑事审判参考、刑法和刑诉法的司法解释汇编,杨卫东教练给我们发了刑法讲座。看着这一摞一摞的书,我们没有惧怕,没有后退,而是选择踏上征服这些书山的路。

接下来的震惊来自于江苏队的三名选手,他们基础知识扎实,才思敏捷,学识渊博,让我觉得和他们的差距就像小学生和大学生的距离一样。教练给我们讲课,提到相关司法解释,他们能从第一个解释,谈到最新的解释。说到刑事审判参考的案例,他们如数家珍。面对实际案例,他们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深入的分析。尤其在辩论场上,立论精准、辩点丰富、层次分明、语言流畅,是我永远都无法企及的。

还有一个震惊来自于我自己。420日,一对一辩论训练,20分钟准备时间(从来没有这样的经历)。我抽到了辩方,控方是江苏选手王莉。事先按照教练的方法,制作了四个模板,如此罪与彼罪的开场、总结陈词,罪与非罪的开场和总结陈词。下午4点半,进入备考室,按照教练的方法审题,找有用的信息,用笔勾画出来。写立论陈词,因为有提前准备,感觉问题不是很大。自由辩论有点乱,找到的可用信息点很少,只列了两个问题,连辩论的层次都没有理出来。总结陈词就大概列了一下,时间到了,当时想临时拿案例事实说话。于是上场,结局是自由辩论被动挨打,一直在回答控方问题,被牵着鼻子走,最大的败笔是总结陈词没有完成。孙勇教练点评,很客气,但也很客观的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对应的教给我们改进的方法,要求回去看录像,整理文字材料。建议我们朗诵诗歌、读绕口令,练习站姿等。不知道该用什么语言形容当时的心情和状态,为自己的差劲感到无比的震惊。

破晓期。面对如此大的落差和压力,我该怎么做?结果无非有两种,一是不辜负期望,顶着压力往上走,争取经过这次集训,使自己的业务水平有所提高;另一个是被压力压倒,继而消沉,无所事事,集训收获很少。现在想想,我应该选择了中间。根据自身情况,集训期间,我给自己制定了五个小计划,有看书加固基础知识的、有提高辩论能力的、还有针对性训练的。

有了计划,就等于有了目标。我们几个人,一起看了杨教练要求我们看的书,听了推荐的刑法讲座,边看边讨论,效果不错。但今后还需要继续加强学习。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是说与其给人一条鱼,不如教会他抓鱼的技术。江苏省院教练组的教练,针对优公比赛的各个比赛项目,从各个角度给我们讲了如何复习和准备,我把他们的经验整理成文字稿,每次看都有收获。虽然我们现在的能力和水平,和江苏省选手的差距依旧很大,但我对如何准备全国优公比赛的各个分项比赛,有了自己的基础套路,至于广度和深度,这需要我们继续的、加倍的努力。那种不知道如何做,做什么的迷茫,已经不存在了。

因为受自身条件所限,在辩论实战上,我的进步很缓慢。我搜集了一些法言名句,立论和总结的价值升华的句子,充实、丰富自己的语言。按照教练的要求,每次辩论训练结束,晚上都把立论、自由辩、总结陈词整理成书面材料。观看上一届优公评选的一对一辩论。看别人写的立论、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有意识的去模仿。经过六次实战辩论训练,可能唯一的进步就是可以把整场辩论顺下来,但辩论技巧,以及仪表、仪态都无暇顾及。真有点无力回天的感觉,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从破晓走向日出。

真情感恩篇

一视同仁的要求。我们选手与江苏选手的差距大家都心知肚明,我们都觉得不好意思,害怕因为我们的加入会影响江苏选手的备战。但江苏省院将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对他们是什么要求,给我们就怎样安排;给他们什么学习资料,必然有我们一份。除此之外,还经常督促我们抓紧时间、好好学习。

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在南京的吃住都是免费的,这已经很好了,但是江苏省院还会定期给我们送来时令水果,相反,他们的选手却没有这个待遇;平常我们在江苏省院机关餐厅吃饭,周末也在。但我们来之前,江苏选手周末都是自己解决吃饭问题。餐厅的工作人员周末放弃休息,为我们几个人做饭,我们已经觉得很好了,但公诉处王处长每次都关切的问我们吃的好不好,生怕亏待了我们;五一小长假,大家不是在家休息,就是陪家人出去游玩,但援疆办张丹书记每天都在挂念着我们,定期电话询问我们的生活和学习。还放弃和家人一起的时间,和我们吃饭,让品尝南京的特色饭菜,让我们感觉到亲人般的关怀;南京是个多雨的城市,刚开始下雨的那天,早上韩博看见我们没伞,中午就给我们买了,我们都比韩博年长,但都没有她细心,羞愧之余,感谢韩博的细心和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