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言传身教指导有方 收获颇丰终身受益

江苏省公诉培训体会
发布时间:13年06月14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何江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金凤

     2013年4月11,在江苏省检察院公诉处和兵团检察院公诉处的协调下,我与来自兵团各师的共六名学员来到江苏南京。在这里,我们六人有幸与江苏省即将参加全国优公比赛三名选手一起学习培训。时光飞逝,近两个月学习生活即将结束,带着几许不舍和遗憾,就要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了。回想起来,在这里的每一天都是充实的,收获也是满满的,这一切首先要感谢江苏省检察院援疆办、公诉处给我们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悉心安排,更要要感谢各位教练们的倾囊相授。

一、培训特点

    本次培训是针对全国优秀公诉人比赛的一次专业性培训,培训特点:一是起点高。参加培训的学员都是从全省范围内选拔出来的公诉人才,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二是师资力量强。本次培训得到江苏省检察院公诉部门和援疆办的大力支持,培训教练不仅有第四届全国十佳优秀公诉人余虹、徐莉、王勇,更有江苏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知名检察业务专家王冠军、杨卫东、孙勇,还有特别邀请的法学专家南京大学孙国祥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李建民教授。三是培训方式灵活多样。从专家学者的讲座,到省院业务专家的亲自授课;从抽象理论解说,到具体个案分析;从观摩比赛,到互动研讨,每一项培训都计划缜密,安排细致入微,使我们学习效率提高,学习成果明显。

    二、培训内容及学习收获

 (一)关于公诉业务笔试

    全国优秀公诉人比赛,实务定大局,其他四项都是锦上添花的作用。公诉实务的基础还是平常办案,具体到考试内容与得分点,刑法实体的理解与应用占到80%以上,20%是诉讼法内容。考试涉及的罪名也是常见的多发的罪名,并且都是有定论的案例,比赛中技巧的掌握显得十分关键。

    417,王勇教练给我们讲了公诉业务笔试的答题技巧,在12个小时内要完成阅卷,写审结报告等全部内容需要将答题时间分配好,考试不同于办案,题量大,案卷多,需要在快速阅卷同时要抓住得分点,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题目,首先要打一个框架,再填各种填充物,紧扣得分点,挖掘隐藏的知识点,避开设置的陷阱,抓大放小,实在是吃不准的地方可以跳过去,得分点低且又要费大量时间的地方也可以放弃。提高答题技巧的方式就是做真题,做完之后互相批改,以评委的方式去看别人的答题,就能掌握答题尺度,能减少失误。培训期间,完整的做了三次模拟题,做完模拟题之后有教练进行一一点评,这种实战的方式对于即将参加比赛的选手提高是非常明显的。

    职务犯罪案件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是近年来公诉业务笔试的热点与难点,也是学员遇到问题与困惑最多的章节,为此,省院公诉部门邀请了孙国祥教授对司法实践中经济犯罪中的疑难复杂问题进行了专门讲解,对选手提出的30多个问题进行分析和解答,使我们掌握了职务犯罪理论发展趋势和司法实践中处理该类案件的通行标准。另外,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刑事诉讼法专家李建明教授的题为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专题讲座印象十分深刻。实践中的非法证据与瑕疵证据如何区分,怎样处理,是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核心,其根本宗旨是保障人权,保障程序和实体公正,有效制约侦查权,防止侦查权的滥用,变相的非法取证方式往往隐藏在公诉实务题目中,还会在业务答辩环节出现,需要在比赛中及日常办案中重点掌握。

    虽然在这近两个月的培训中,学到不少操作性较强的公诉业务技巧,但是也留了些许遗憾。主要原因是自己从事公诉时间不长,办理的案件数量和种类有限,加之自身基础较为薄弱,短期内的进步有限,眼看着培训时间一天天的过去,未能掌握的技巧还有很多,未能吃透的法学理论知识还有很多,只能带着未能解决的问题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去摸索了。

(二)关于论文写作

    优秀公诉人比赛中的论文写作占比赛得分的20%,按照参加比赛规则,要求选手在三个小时内手写一篇2500-3500字的论文,也是相当有难度的。虽然我们平常也会写论文,但是在给定的时间内,根据材料提炼出自己的观点,并紧密结合公诉实际,写出观点鲜明的论文。59日,省院法律政策研究中心的陈兴生主任给我们讲授了一堂论文写作课。他总结出写论文的“四要”,即一是站位要高,不要就事论事,不要就业务谈业务,而要将视角提高到中央对政法工作的要求出发,从民众对政法工作的期待入手,平常学习时要吃透中央精神,多看检察日报等刊物,多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多思考问题反映的本质。二是思路要广,拓宽思路,每一个具体的问题都应该从多角度进行分析。三是切入要准,文章要言之有物,需要找准切入点,找到每一个问题的内在逻辑关系,每一个问题又要与主题结合起来。四是下笔要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要从小处着手,否则文章就会很空。通过陈主任的指导,收获很大,对写公诉比赛的论文或者是将来的写作均有很大的触动,优秀公诉人比赛过程中,要想的到较高的分数,写作和构思都要牢记陈主任的“四要”,立论时要观点明确,避免空泛,在论证时要有理有据,论述深入,在结构上要逻辑严密,层次清晰,在布局上要文笔流畅,字迹工整。

三)关于论辩和业务答辩

    论辩这一环节在优秀公诉人比赛中是最难的,要求参赛选手在20分钟内吃透案例与对手进行一对一的论辩。417日,观摩了天津三名选手与江苏三名选手的业务答辩和辩论,之后旁听了评委的点评及参赛选手的座谈。426日,省院的美女教练徐莉现身说法,以自己的比赛经历,给我们讲了辩论比赛与实务上法庭辩论的区别,讲了辩论的最终目的是说服在场评委和打动观众而不是打败对手,具体讲了在20分钟内如何准备一场论辩。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如何用好四个5分钟。第一个5分钟:首先看题,大致看一遍,了解基本案情,第二遍是仔细看题,画出控辩双方关键词。第二个5分钟:找准论点所在,要周延、有力量,并写出开场陈词,包括简述案情,观点,构成什么罪,写出涉及法条,适当地展开论证。第三个5分钟:准备自由论辩,首先是设计问题。设计问题围绕小前提,三四个问题,有理论、有类比(案例)。第四个5分钟:准备总结陈词,围绕争议焦点,批驳对方,结合辩论中争议焦点、案例论证,呼吁和结束语,价值升华,三十秒时过度到结束语。之前没有20分钟准备经验,第一次在江苏与王莉进行辩论的时候,心里很紧张,20分钟就是把开篇陈词写完,在自由辩论环节就无话可说,出现冷场局面。今后要多说,多练,反复的练习能够克服紧张的情绪,思路才能真正集中到辩题,当自己没话可说时,是因为没有深入到辩题中去。要增加阅读量,学习法律行业之外的相关学科的知识,增加知识储备。还有就是心理上的调节,说得多了才有信心,能说出来才能说明对这个问题理解了。这与我平常不善言谈有很大的关系,以后尽可能的多说,在不同的场合多说话,说有条理的话,说让人信服的话,用能打动人的生动的语言,语言的驾驭能力和表达力感染力就会增强。

    业务答辩与论辩的准备方式大致相同,余虹教练在天津与江苏6名选手的业务答辩之后进行点评中,谈到了业务答辩的技巧,首先是审题清楚,先看问题,带着问题去看题目,回答有针对性。其次是答题要层次清晰,答题顺序最好是先讲结论再说理由,再说补充,最后将案例里面值得关注其他问题,语言表达要有逻辑性,有说服力,语言简练清楚,让听的人更加清楚更加轻松就是最终目的。特别是阐述理由的时候要条理清楚,在应对业务答辩的方式上,王勇教练的“棉花糖”战术很管用,就是遇到了不熟悉的问题时,尽量多将先阐述,给评委留下尽量少的追问时间,在遇到较为熟悉的问题的时候,可以与评委相互博弈。

    不管是业务答辩还是论辩,对法学理论功底和语言驾驭能力、综合素质的要求都是很高的,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历练,通过不断地去学习、思考和研究,在工作实践中总结、感悟和体会,不断地提高法律素养,不断提高执法办案的水平,才能适应新时期检察事业发展的需要,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本次培训短暂而充实。近距离的聆听了资深老师、同行前辈传道授业,使我收获了更多的知识、信心和珍贵的友谊。从论文写作到职业素养,从理论学习到论辩技巧,从法律适用到公诉实战,每一项培训内容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通过本次培训,让我学到知识的同时,也了解到全国优秀公诉人辈出的江苏省检察院,培养公诉人才的先进理念与机制,让我看到了与同行的巨大差距,使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感,兵团检察院的全国优秀公诉人之梦该如何实现?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脑海中。回到新疆兵团后,我的责任就是把这里的先进经验、先进做法、先进理念带回去,把在这里学到的知识和先进理念融入到办案实际中,为兵团的检察工作添砖加瓦,为兵团的和谐稳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