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三师检察机关赴广东、江苏检察机关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13年07月15日 信息来源:三师分院 编辑:郭瑞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兵团检察长会议精神,谋划好2013年检察受援工作,并进一步推动案件管理工作,625日至30日,由兵团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杜爱平带队,第三师两级三院相关领导和案管部门负责同志组成学习交流组,赴广东、江苏省检察机关就检察受援工作、案件管理工作进行了沟通、学习和交流。

    第三师检察分院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对协商什么、学习什么、交流什么等事项进行了多次论证和反复研究,为学习交流活动顺利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短短6天时间里,学习交流组先后在广东省检察院、东莞市检察院、东莞市第三市区检察院以及南京市检察院、无锡市崇安区检察院和苏州市检察院进行了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学习。在广东期间,向省院汇报了第三师检察机关受援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本年度受援计划和需求,学习了东莞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工作和文化建设工作经验,特别是学习了东莞市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建设、为企业保驾护航的经验做法。在江苏期间,学习了案件管理和检务管理的先进经验,实地参观学习了江苏省检察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管理科学化建设、检察文化建设等多项内容。通过现场学习、面对面交流,使学习交流组成员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此次活动呈现五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在学习交流组出发之前,兵团检察院检察长肖明生听取了三师检察机关的受援计划的情况汇报,提出了明确要求。杜爱平副检察长对受援需求、学习任务亲自进行了审查修订,进一步明确了学习交流活动的重点;二是准备充分。为了拿出好的受援计划,三师分院进行了认真论证,做了精心准备。分院对本单位肩负的任务特点、业务建设需求进行了认真分析,对单位建设进行了有前儋性的考虑,对受援项目需求进行了筛选,认真起草了受援需求报告,准备了一整套受援项目规划方案和设计图纸,便于支援方全面了解项目整体情况。在学习交流方面,制定了学习计划,明确了主要内容,使学习交流目标明确、内容具体;三是坦诚交流。在广东省院座谈会上,学习交流组向广东省院详细汇报了2013年受援意向,实事求是地介绍了论证对受援项目的过程,坦诚提出了受援需求建议。支援省检察机关认真了解了相关内容,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意见;四是虚心学习。学习交流组每到一处,都到案件管理、检务管理、案件管理大厅等场所进行实地学习、当面请教,虚心学习广东、江苏两省检察机关先进的理念、成功的经验和有效的做法,并主动收集相关资料、沟通借鉴案件管理、检务管理软件等事项。五是热情周到。广东、江苏检察机关对学习交流组的到来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广东省院根据交流学习组的行程制定了周到细致的接待方案,江苏省检察院提前向下级院下发了书面通知,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广东省院常务副检察长佟主持召开了由省院援藏援疆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与学习交流组参加的座谈会。江苏省院徐安检察长亲自接见了学习交流组一行。充分体现了广东省和江苏省检察机关对兵团及三师检察机关的深情厚意。

    这次学习交流活动,不仅使各位成员在检察受援、案件管理和检务管理工作等方面学到了宝贵经验,也使大家在树立先进理念、理解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的建设标准、实施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精细化管理、加强文化育检促进队伍建设等方面有了直观的感受和深刻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