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衡检印象

发布时间:14年08月08日 信息来源:第二师检察分院 编辑:郭瑞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 利


2013418日,按照师分院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委派我和焉耆垦区院白晟同志到援建单位河北省衡水市检察院为期一个月的岗位锻炼、学习,在这短短一个月里, 热情、真诚、友善的衡水检察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衡水市,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地级市,辖821区,总面积8815平方公里,约500万人口,基础产业以农业为主。全市约七百多检察人,就生活、工作在这片土地上,履行着检察职责。许多城市,大同小异,不同的是历史、文化。这片土地,培育出河北衡水检察人干事业的那股爽气。

人是这个集体中最能动、最活跃的因素。事之成败,决之于人。2008年全国十大法治人物之一李永志,就是衡水市检察院检察长。热情、亲和、思维活跃。他提出的五院建设、即:依法建院、以公立院、以德育院、以廉养院、以新兴院”,“充实快乐工作、充实快乐生活”、“真诚做人、激情做事”,正是他个人特点的投射,同时也切入我内心深处,我觉得这是一个56岁检察长历经锤炼为做强检察事业的真实感悟。检察院,往往就是检察长的影子,什么风格的检察长,就有什么特色的检察院。

接地气,才能接人气,有人气,才能凝神聚力做成事。我想,这就是衡水检察院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吧。办案始终是衡检的核心工作,虽然各类政治活动及业务学习也很重,但都不会偏离这个中心。通过办案、下访了解社情民意、解决民生问题来宣传自己,是衡检做大做强的一个重要方式。来到衡检,来到这个创造反贪、渎职业务佳绩地方,不仅仅是跟岗锻炼、学习借鉴、也是在寻找检察精神的落脚点。按照师分院的意见,我被安排在民行处跟岗锻炼。市检民行处一共五个人,三间办公室,负责管理辖区821区的民事行政检察业务。辖区法院民事案件总量较大,市民行处每年办理的抗诉和检察建议案件数不同,近几年,多的年份有70多件,少得年份30多件。在与李志明处长的交谈中,了解到市检民行处同样也存在民事行政案件线索匮乏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李处长说,一是要发挥个人寻找线索的能力,扩大人脉,通过人际交往及与司法所、律所的联系取得线索;二是通过办理具体的民事案件及背后可能存在的司法腐败案件,取信于民,扩大检察机关的影响力;三是开展有效地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的宣传,扩大群众对检察机关职能的知晓面。李处长,不仅要办理案件,还要寻找案源,管理指导处室及基层办案等其他事务性工作,每年任务很重。如工作或日常生活中遇有民事、行政申诉线索,要引导当事人寻求检察救济。这个要求,不仅仅是对民行处工作人员,而是对整个市院,县院所有的工作人员。市检领导要求,民事行政检察不单是民行处一个部门的事情,作为检察人员,同在一个单位,为了检察院的发展,要有全局意识。通过各业务的整体推进,提升检察机关的社会公信力及现实地位。在民行处,我参办了两件民事申诉案件、承办了一件。参办中,与同事到基层调查取证、分析案件。所到之处,可以看到群众、各单位对检察院的尊重,对调查工作的配合。李处交给我的是一个老上访户案件,反映其农村房屋被非法侵占,要求恢复宅基地使用权及其附属房屋。由于学习时间的关系,我只是根据申诉人提供的材料及对申诉人的调查了解,列出了需要调查事项的详目,并提出初步审查意见。

在衡水检察院,我们正赶上河北政法网络大课堂,每周二、周五下午,通过政法网以视频授课的形式开办政法讲堂,对全省政法干警进行集中培训。由专家主讲。我们学习了关于依法治国方面总体部署和基本要求、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户籍、劳教制度改革、政法队伍建设及职业化建设、如何贯彻修改后的《刑诉法》、《民诉法》、提升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等热点问题。通过培训,我对当下中国司法状态和改革趋势有了初步的了解。

回到院后,脑海里总不时闪出一个个鲜活的衡检人,不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岗位上,不管是平淡还是浓烈,我看到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检察事业的执着。衡检的精气神,道出检察自信!那是一种面对困难与挑战而勇于捍卫公平正义的气魄。检察需要勇者,勇者方可使检业成为一潭活水。衡检的执法理念、管理机制、工作模式等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所有这些,都将催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