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检察援疆 助推六师检察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15年10月23日 信息来源:第六师检察分院 编辑:郭瑞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聂新华 张雪 张臻


五家渠讯(通讯员聂新华 张雪 张臻) 10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调研组来六师检察机关调研对口援疆工作,对六师近年来的检察援疆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10月22日在乌鲁木齐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援疆工作推进会上,对山西省检察机关对口支援六师检察机关的工作给予好评,会上介绍了工作经验。

近年来,第六师两级检察院党组、领导高度重视检察援疆工作。自2010年中央决定由全国19个省市(区)对口支援新疆,六师检察机关也是受援单位之一。对口援疆的——山西省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援疆工作,成立了组织机构。当年11月,派出常务副检察长、援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满春来六师调研部署援疆工作。省检察院杨司检察长2013年11月在山西省院再次召开两地检察机关援疆工作座谈会,并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对援疆工作再部署。2015年3月双方签订了第二轮检察援疆协议书。

目前,六师检察分院、五家渠(垦区)市检察院、芳草湖垦区检察院、奇台垦区检察院对口援助单位分别是山西省检察院(包括太原市检察院)、晋中市检察院、阳泉市检察院、朔州市检察院。

人才援疆 传帮带。山西省检察机关先后选派4批11名擅长检察业务侦监、公诉、反贪、反渎和案管业务工作的骨干到六师检察机关挂职。六师检察机关选派5名到山西省检察机关岗位锻炼,2014年六师选派五家渠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宋亮同志赴山西大同市检察院任副检察长挂职锻炼1年。通过互派干部挂职,学习了山西省各级检察机关的现代司法理念、执法作风、办案经验和先进的办案机制

专家指导 实地解难。选派检察业务骨干、专家型人才进行实地指导。2013年-2015年,山西太原市检察院和阳泉市检察院先后派8名反贪、反渎业务骨干参与六师职务犯罪专案的办理。六师检察分院从两级四院选派5名侦监、公诉业务尖子赴太原、晋中、阳泉市检察院开展侦监、公诉业务学习交流,2014年兵检院部署系统统一业务软件运行工作,六师检察机关面对新业务运行工作遇到问题,山西省检察机关闻讯后,先后派出2批10名业务人员赴六师两级四院专门培训软件上线运行工作,使之在很短时间内掌握了软件的使用和技能。

业务实训 提升素质。援疆工作以来,六师检察机关参加山西省检察机关举办的检察业务培训18批35人次。山西省检察机关先后派出4批34人次赴六师办班培训。2014年1月,由山西省检察院组织省院、太原市院、阳泉市院、晋中市院、朔州市院12名检察业务专家讲师团赴六师检察分院为期7天的检察业务专题培训,六师两级四院全员参训。2015年5月11日太原市检察院政治部组织太原市古交市检察院、清徐县检察院20名训练有素的人员赴六师检察分院,开展道德讲堂送课活动。兵团检察院、师市领导和六师检察机关两级四院100余人参加“道德讲堂”的演讲活动,上级领导对山西“道德讲堂”活动六师行给予高度评价。六师两级四院累计参加山西省检察机关来疆培训达400余人次。

物资资金 无私援助。截至目前,山西省检察机关援助六师检察机关资金、实物692.82万元,其中资金615万元,其中设备物资77.82万元。2014年山西省检察院专项援助六师检察机关备勤楼项目资金100万元。

相互传承 兵团精神。对口援疆以来,两地检察机关不断加强交流沟通,了解山西,认识兵团、熟悉六师。 5年来,六师检察机关先后组织16批次近百名山西省检察机关援疆干部(考察、调研)参观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石河子军垦纪念馆,学习、熟悉兵团精神。2013年9月,六师检察分院于军检察长带领相关人员专门到山西晋中市检察院对接,向晋中市11个基层检察院作了题为“弘扬兵团精神,发扬革命传统”宣讲报告,使两地检察机关共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兵团精神和亮剑精神。

借助检察援疆的强劲东风,锐意进取的兵团六师人敢于创新争先。自2013年六师检察分院新班子组建以来,六师检察机关以“有为才有位”、 “逢关必闯、逢旗必扛”、 “争先进位上台阶,扛牌夺旗促发展”的思想理念。以领导干部做好“三种人”(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作风纪律的标杆人,做业务工作的引领人),队伍建设践行“六个字”(忠诚、正义、敬业)箴言为准则,实行目标管理,推行绩效考核,大力开展争先创优工作。3年来,六师检察机关各项工作年年上新台阶,各项工作在兵团检察系统位居前茅。 2014年六师检察分院获兵团示范文明单位,2015年2月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13—2014年六师检察机关连续2年获得师市绩效考核第一名,六师检察机关反贪、侦监、公诉、案管、纪检监察、调研宣传等多项检察业务工作在兵团检察业务考核中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