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检察援疆须提高精准度

全国检察援疆推进会明确援疆新要求
发布时间:15年11月30日 信息来源:法制网 编辑:郭瑞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子阳 李豪


本报记者  刘子阳  本报实习生  李豪

全国检察机关援疆工作推进会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国18个对口援疆省级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参会代表认为,在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第五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刚刚召开不久之际,召开此次推进会,有利于各级检察机关再接再厉做好检察援疆工作。

加大各领域援疆力度

据了解,最高检在深入总结检察援疆工作规律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以业务援助为中心、以干部人才援助为根本、以教育培训援助为基础、以文化援助为引擎、以信息科技援助为动力、以资金项目援助为保障的“六位一体”援疆工作格局。对口援疆省市检察机关克服困难,建立机制,增加投入,加大各领域援疆力度。

2014年以来,最高检与承担对口支援新疆和兵团检察机关任务的19个省市检察院共选派援疆干部93名,国家检察官学院直接培训新疆检察人员991名,各地代培代训175名,安排新疆检察机关挂职锻炼和岗位实践人员256名。检察业务援疆呈现出良好开端,干部人才援疆不断扎实推进,检察文化援疆也迈出可喜的一步。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举办对口受援单位民行业务专题培训班,邀请新疆和田地区检察机关7名干警参加培训,安排专家讲授行政诉讼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等与民行检察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知识,组织经验交流,有效提高办案能力水平。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和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的诉讼专家应和田地区检察分院邀请,指导皮山县人民检察院办理了皮山县兴农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某等5人涉嫌职务侵占罪一案,为和田地区检察干警办理类似案件积累了经验。

今年以来,吉林省检察机关安排5名援疆干部赴新疆阿勒泰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援助工作,福建省检察机关选派7名业务专家到新疆昌吉州检察机关进行6个月的挂职办案指导,江苏省检察机关安排9名办案骨干到新疆伊犁州检察机关挂职,面对面指导,传授办案经验。

广东省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赠送给喀什地区检察机关价值3万元的图书,江西省人民检察院给克孜勒苏柯尔克孜州检察机关购买了5000元法律书籍,河北省人民检察院赠送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检察机关一批案例分析书籍,中国检察官教育基金会资助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和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建起图书室,并捐赠10万元作为少数民族法律书籍翻译经费。

新疆检察机关作为受援单位,更加明确地把推进新疆检察事业发展和提高检察队伍素质作为受援工作的基点,不断完善“造血”功能。阿克苏地区检察机关选派9名业务骨干赴浙江省检察机关进行为期3个月的岗位实践锻炼,提升自我发展的能力水平。

为基层服务狠抓落实

这次全国检察机关援疆工作推进会对去年援疆任务作了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明确了援疆的新要求,有效预防了松口气的问题。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会上要求,和各级检察机关要全面深化“六位一体”检察援疆格局,从过去偏重于资金项目援疆,向全方位援疆发展,检察援疆要坚持夯实基层基础,面向基层、为基层服务,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严明说:“曹建明检察长的讲话使我们对检察援疆的根本目标、战略任务、使命责任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欧名宇感慨地说:“曹建明检察长围绕深化‘六位一体’援疆格局,既明确了援疆的一系列具体指标和措施办法,又提出了路线图、时间表,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和操作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尼相·依不拉音动情地说:“曹建明检察长的讲话使新疆检察人员感受到祖国大家庭和全国检察一家人的温暖,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疆检察工作的热情和力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郭连山认为,作为受援方,新疆检察机关要尽快制定受援工作规划,细化受援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把受援工作着力点放在增强“造血”功能上,大力提高检察队伍的能力素质,推动新疆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摸清底数提援疆质效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常韧在会上要求,对口援受双方要深入沟通,摸清底数,提高检察援疆的精准度和质效。

据了解,会前各援疆省市检察机关根据最高检要求,通过实地调研、书面发函、电话沟通等方式,了解了受援检察机关的需求意向,掌握援疆的第一手资料,做到胸有成竹,确保对口协商目标求真务实。

各援疆省市检察院按照突出重点、兼顾全面、巩固成果、补足短板的原则,研究制定对口援疆协议文本。

河北等6个援疆省级检察院,补充完善了已经签订的2010年至2017年援疆协议文本,研究提出检察文化援疆协议文本。河南等7个省市检察院按照“六位一体”援疆格局,制定了援疆协议文本,达到内容具体、措施有力、数据详实的要求。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制定了教育培训、资金项目等专项援疆协议文本,北京等省市检察院制定了援疆框架协议文本。

江苏省检察院与对口支援的克州检察院、伊犁州检察院、兵团四师检察分院、七师检察分院进行座谈协商,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初步商定明年国家检察官学院江苏分院举办一期新疆检察机关公诉业务骨干专题培训班,免费培训30名业务骨干。吉林省检察院在与阿勒泰检察分院代表沟通中商定,每年派5名专业人才到阿勒泰进行为期一年的帮扶,每年免费培训10名司法考试人员,每年援助资金190万元。

会议期间,与会的18个承担援疆任务的省级检察院与对口援助单位全部签订了援助协议或达成援助意向。据初步统计,“十三五”期间,检察干部人才援疆将达1100人次,教育培训援疆将达3000人次,资金项目援疆将突破1亿元。

会后,最高检将按照这次会议部署,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检察援疆工作的措施》,制定最高检相关职能部门任务分工方案、对口援疆检察机关任务分解图和工作进度表,指导督促各地抓好会议任务落实。

多位与会人员相信,“十三五”期间,“六位一体”检察援疆将大大缓解长期制约新疆检察机关发展进步的突出问题,为新疆检察机关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自我“造血”功能,推动新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