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岁末年初之感悟

发布时间:16年04月26日 信息来源:第九师检察分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研究室王茜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杨东山

桌面上的台历已经更换成2016年了,生命的年轮又增加了新的刻度,无论美好抑或艰辛的过往,都沉淀在记忆中了,化作了对过去时光的眷恋和对新征程的期待。


回想过去的一年,去了一趟青城山,圆了“问道”之念(人们常说“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青城山,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可真正去了之后却发现,它与我想象中的并不一样,“青城天下幽”、“洞天福地”、“神仙都会”,俨然没有美誉中的美丽诱人。世上的很多事或许就是这样,看到的与想象的总是有些差异,有时宁愿保留那份想象的美好而不愿去触碰真实,相见不如怀念或许就是此理。

回想过去的一年,充满了眷恋和不舍。四位挚爱的朋友追随着自己的亲情和幸福奔向了遥远的地方,只留给我无数温馨的画面和那难忘的情意。忘不了几家人一起春游时的热闹场景,忘不了因为礼尚往来争执得面红耳赤,忘不了生活中遇到难事时彼此鼓励安慰的温暖与感动,忘不了临别时说好的不哭却又止不住流泪的辛酸与脆弱。现在想想,就连当初的莫名争吵也变成了如今的留恋和幸福。虽然如此,我们依然只能挥挥手道一声珍重,把祝福深埋在心中。人生总会面临很多的无奈,亲人的离去、朋友的告别,但生活总要继续,或许,生活本来就是一场修养。

回想过去的一年,又意味着自己长了一岁,再也不能开玩笑似的说“想当年”了。30岁到40岁、40岁到50岁、50岁到60岁,同样是10岁,但是感觉差别很大,怪不得孔夫子曰“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顺”,自己已是“奔六”的人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越来越珍惜亲情了,对亲朋好友有了更多的牵挂,也慢慢地体会到了孩子们的付出与不易。我想这种对生命与爱的传承和延续,应该是世上最好的礼物。

回想过去的一年,心中涌动着一种复杂的情绪。回忆中那些快乐的时光已不那么深刻,反倒是曾经的艰辛、遗憾却时常被自己拿来作为一种谈资。只是此刻再回望、再审视时,它们早已不象当初那般的艰难或是难以忍受,反倒有些越来越渺小。现在完全是一种直视或是俯视的心态,有一种酷暑难耐过后的天高云淡感觉,现在想来甚至都有些佩服当初的自己。或许与一路坦途相比,磨砺更容易让人成长。

过去的一年,经历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但还未来得及好好地捋一捋那份情绪,却就与2015告别了,又迈步走进了新的时光。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我们总是倾向于找一个特殊的日期,来告别过去,展望未来,而“新年”往往成为人们青睐的“时间坐标”,这个特殊的日期暗示我们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激励我们拟定新的目标。

对于2016,想说的很少,想做的很多。虽然此刻还没有什么宏伟蓝图的规划,也没有周密详细的安排,但是心中已有属于自己的愿望,它们简单而平凡,连缀成了一幅多彩、美好的画面。

当然,无论许下什么样的愿望,都离不开辛勤的耕耘和付出。2016,我想尽情地拥抱和享受生活,从此刻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