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四师检察机关开展知识产权法制宣传 推进行刑衔接工作

四师检察机关开展知识产权法制宣传 推进行刑衔接工作

发布时间:16年05月13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 侦监处 鲍华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检察院 鲍华 刘丽

为促进四师检察机关行刑衔接工作,跟进“两个专项立案监督”专项活动的开展,在第16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四师检察机关会同知识产权、宣传等部门深入辖区团场共同开展了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活动共展出宣传板面12张、发放知识产权宣传单100余份、宣传手册80余份、解答有关法律咨询20余条,受到了团场职工群众的普遍欢迎。

此次活动中,四师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要求,紧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活动主题,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方面的职能作用,有效地开展了知识产权法制宣传。为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分院侦查监督处事先与师知识产权局进行了联系与沟通,确定了知识产权宣传的活动范围、方式及重点团场,随后向各垦区院下发通知,进行了具体要求。垦区院根据分院通知要求,精心制作了宣传小册子和宣传单,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

4月26日,分院、伊宁院与四师可克达拉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宣传部、科学技术协会、公安局、商务局等十余个单位,在新疆著名商标“伊香”大米之乡----68团开展了规模盛大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检察干警发放的宣传资料,重点介绍了知识产权的概念、特征、种类、以及知识产权类的犯罪案件类型、犯罪构成要件等,帮助职工群众了解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关内容。宣传板面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了伊宁垦区检察院近年来在办理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情况,并指定专人进行讲解,同时还面对面地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问题,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并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4月26日、27日,霍城垦区检察院充分利用团场“巴扎”日的集市活动,分别深入辖区62团、65团,向职工群众及周边居民进行知识产权法律宣传,并发放了宣传小册子。该院在向群众宣讲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的同时,还直接到个别销售洗化用品的摊贩上拿起在包装设计、产品名称和某知名品牌混淆而进行销售的行为进行知识产权讲解,在职工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参加了此次法制宣传活动后,使他们真切地感受到知识产权就在身边,从而很好地普及了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