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延安随想

发布时间:16年05月17日 信息来源:第四师检察分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研究室李长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白成举

追 寻


去延安的列车,飞驰在黄土高原上。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虽说是动车,还觉得太慢,迫不及待。这是因为,对延安的向往,由来已久。

小时候,我家的墙壁上,贴着父亲获得的奖状。奖状下方的图案,有河,有桥,有山,有塔。父亲告诉我:那是延安。

上学了,我学习的课文,许多篇文章,是讲述延安的;我们所唱的歌曲,大多是延安时期的,也有歌颂延安的。这些,在我的心里,埋下了红色的记忆。

工作后,在我的周围,有来自延安的人,也有熟悉的人到延安去。他们带给我的是:延安的历史,延安的故事,延安的文化,延安的精神。

到延安去,成了我人生的精神追寻。


脊 梁

清晨,车到延安,我急切地登上了宝塔山。

那座心中久仰的塔,就在我的面前,为明代建筑,四十四米,九层,八角形状。它雄伟、壮观,高高地矗立在宝塔山上,尤如中华民族顶天立地的脊梁。

宝塔山,是中国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革命战争年代,多少有志青年,背负理想,穿过层层封锁,冒着敌人的炮火,不惜生命代价,奔向这里,投身革命的大熔炉。

站在宝塔山上,我俯视而望:延河,大桥,城市,尽收眼底。那一刻,我有这样的感觉:一种神圣之感,一种庄严之感,一种荣耀之感!


灯 光

午后,瞻仰毛泽东旧居。它坐落在枣园里,紧靠后山坡。一个小院落,一排窑洞。毛泽东居住的会客室、办公室和寝室,都显得那么简朴,如同普通农家的陈设,木窗,木门,木桌,木椅,木柜,木床。

在临窗的桌子上,摆放着一盏油灯。这使我想起了很多----仿佛一代伟人坐在油灯前,正在思考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又仿佛看到主席正在油灯下奋笔疾书:《学习和时局》、《抗战胜利和我们的方针》、《论联合政府》、《为人民服务》……

这灯光,是中国革命胜利前夜的署光,照耀着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伟大征程。


旗 帜

杨家岭的“中央大礼堂”,是党的七大会址。到延安的人,无不前往参观。

礼堂上,一面鲜艳的旗帜,在高高飘扬。进入礼堂,每扇窗户下,挂着四面旗帜。主席台正面,毛泽东、朱德的画像两侧,插着三面旗帜;主席台上方,写着“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这就是党的七大的丰功伟绩,她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第一次作为指导思想写在了党的旗帜上。

从此,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行动指南,中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

如今,还是这面伟大旗帜,指引着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