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愤怒的郁金香

发布时间:16年05月23日 信息来源:阿拉尔垦区检察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研究室李长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秀平

在我的家乡阿拉尔,三月大多时候是沙尘暴或浮尘天气,几乎看不到什么春天的气息。近几年来,经过艰苦卓著的绿化工程,在沙尘弥漫的三月里,阿拉尔也能看到盛开的樱花、桃花、梨花。最惹人眼的要数市政广场上十几个园子的郁金香了。三月初到处还荒芜着,连柳树都还没发芽,它们便齐刷刷地拱出地面,苍翠欲滴,而且长得很快,不出半个月,就一个个抽出花骨朵,萌萌地泛着各自的颜色,像戴着一顶顶色彩斑斓的小帽子。

这几天气温回升,郁金香在园丁辛勤的照顾下长势很好,已经有抢先开花的了。这天,我正在兴致勃勃之中,忽然看见一男一女两个5、6岁的孩子,长得漂亮可爱,却在郁金香园里来回乱窜踩踏,待我走近制止时,心头一紧,天哪,这两个孩子竟然已经连根拔起至少有30多株郁金香苗,棵棵都是茁壮翠绿,现在它们就乱七八糟地被甩在埂子上,东几棵西几堆的,就像一个个被抛弃的婴儿!却比弃婴还惨,无法啼哭!我制止住这两个孩子后,斥责他们为什么要随便拔花?小女孩满不在乎地说:“阿姨,你不用担心,我们拔了花是为要种的!”我问种在哪里?小女孩狡黠地说:“别的地方。”再问“别的地方”是哪里,小女孩不答。我又问他们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家长是谁?怎么来的?小男孩一五一十地说了,小女孩扬着漂亮的脸说“我真不知道!”。当我一再追问下,小男孩几次要帮她说她都不让说。我被震怒了,怀着一颗揉不进沙子的心,我开启了教育模式。我首先让他们把拔掉的苗栽种回去,虽然我知道这也许没用,郁金香栽培很复杂要求很高,但我只能这样挽救。小男孩利利索索地用手挖坑栽苗,小女孩则磨磨矶矶很不情愿。我之后告诉他们这些苗很快会开很美的花,种在这里是给大家看的。每个园子边上都有个小牌子,牌子上写着爱护花草,拔花的人要罚款1000--2000元。小女孩一听要罚款,立刻推卸责任说她没有小男孩拔得多,小男孩则小声说:“我们都拔了,是她带我来的,她让我拔的。”小女孩便开始与之争辩。小女孩口齿伶俐,气势汹汹,一听便知其“善于思辩”, 小男孩毫无回嘴之力。我再一次被震怒了,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聪明”吗?这就是她父母培养的“情商”?聪明的可怕的!这个原本美好的傍晚我就这样和一个5、6岁的学前班小女孩杠上了,一边是口苦婆心坚持让小女孩学会诚实和认错的我,一边是天真无邪却被错误教育扭曲的孩子,多么可怕的教量!过了半个多小时,小男孩特别明白,不仅认认真真地认错,把小苗也都重新栽好了,还劝小女孩说实话和认错。期间,小女孩还跟我玩了一个“逃身游戏”,她说让我放她回家,她会让她爸爸过来赔钱。我说,那让小男孩回家去叫你爸爸,你和我在这里等,她立刻现了原形,一边死死拉住小男孩不让走,另一边开始掉眼泪求我放她回家,但我只看见了眼泪,却看不见她的心!因为这个小女孩最终是在我说既然你不知道家住哪里、父母是谁?那我把你送到派出所让警察找你父母来接你的情况下,才清清楚楚地说了自己的名字、住址、父母姓名和电话,勉勉强强地认了错!原来她什么都知道。

陆续有了一些围观的人们, 有坚持要她父母过来赔钱的,有人劝我不要管闲事,还有说天色晚了让她回家吧,不然出了什么意外我还担不起这个责任……我无语了,我的教育显得那样的苍白,我们的家长教育和社会教育难道这么软弱,其实有几个先我发现的人路过时也并没有制止,那些围观的路人大多都是息事宁人的态度,随着天色越来越晚,我很不甘心地与“人性本善”赌了一把,我让两个孩子回家了,条件是回家必须把这件事告诉父母,并且让他们的父母带着他们按花园旁边留着的园林公司负责人的电话联系并道歉和赔偿相应的损失,两个孩子答应的很好,飞一般地跑了。看着他们的背影,想替满园的郁金香问问:那些不尽教育职责和监管职责的父母,你们的孩子在遵守社会公德的行为是这样的,你们知道吗?你们平时对孩子进行过社会公德的教育吗?如果孩子在外面出了其他意外或受到委曲,你们一定会替他们出头吧,那么同样,孩子在外做了错事,你们会教育孩子和替他们承担吗?我相信,人都是善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