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三师检察机贯彻落实高检院和兵检院职务犯罪侦防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16年06月05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反贪陈泽人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陈泽人

在兵团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会议召开后,三师职侦部门认真研究部署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并采取以下贯彻落实措施:

一、召开三师检察机关侦防工作会议,就贯彻落实高检院侦防工作会议精神作出具体部署

2016年6月3日我师召开第三检察机关贯彻落实高检院和兵检院职务犯罪侦防工作会议精神的讨论会。会上一致认为本次兵检院职务犯罪侦防工作会议规格最高、要求最严、指导性意见最具体、可操作性最强一次反贪会议,为今后做好侦防工作奠定了坚石的基础。汪新民副检察长就三检察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反腐败战略思想、孟建柱书记重要批示、曹建明检察长重要批示、周新军检察长讲话及兵团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一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反腐败战略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二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三师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防工作转型,研究新问题,深入学习刑法修正案(九)和相关司法解释;三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侦查预防队伍,不断提高侦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政治和业务培训,加快推进侦查信息化步伐,着力建设过硬侦查预防队伍。四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办案质量,规范司法行为。

二、与纪委、政法委联动举措,积极适应职务犯罪侦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面对“十三五”时期职务犯罪侦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主动适应刑法修正案(九)以及相关司法解释出台实施、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纪委“三转”逐步深化、纪委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实践带来的新变化。在高检院组织的视频培训外,本院由政治部牵头,围绕贯彻落实刑(九)及其司法解释,对职务犯罪侦查预防部门干警进行培训,同时参加地区反贪局举办反贪业务培训,提高侦查预防业务能力。加强与师纪委、政法委的沟通联系,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与纪委协作配合,加强反腐败合力,统筹发现和移送违纪案件,发挥好纪法衔接的重要功能,确保党纪国法的无缝衔接。

三、进一步加大力度,采取措施坚决防止办案数量下降

严格执行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防会上提出的“在合理剔除因法律政策调整造成案件硬性下滑外,要防止案件规模出现大起大落”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坚决防止办案数量下降。要在粮食、交通油料等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下功夫,以开展涉农、扶贫等专项活动为切入点,深挖案源,不放过任何一个案件线索,深挖小案背后的腐败问题,提高大要案成案能力,确保案件质量、数量不下降。

四、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发现并解决贯彻落实高检院侦防工作会议精神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

三师检察机关成立领导小组,强化对下指导,对贯彻落实兵检院侦防会议精神、执行刑(九)及其司法解释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掌握并研究对策。以汪新民副检察长为组长,反贪、反渎、预防、侦监、公诉、研究室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研究贯彻执行刑(九)及其司法解释的具体措施和指导意见,及时研判和解决刑(九)及其司法解释出台后办案中遇到的问题。近期,我院在办理一起案过程中,借高检院业务指导组之力,解决了刑(九)及其司法解释出台后办案中遇到的问题,从而顺利完成初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