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四师检察机关召开职侦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16年06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 编辑:反贪陈泽人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孔祥英 陈泽人

为学习贯彻全国、兵团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年初制定的职侦工作责任分工,进一步安排部署下半年的各项职侦工作。6月12日,师分院召开了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分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职侦局长孙继强同志主持,分院领导及各垦区院检察长、分管职侦工作的副检察长和两级院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邱学强副检察长、卢希局长在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及周新军检察长在兵团检察院侦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各垦区院职侦局局长(负责人)、主管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领导就本院上半年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情况、案件线索情况和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各垦区院检察长在会上宣读责任状,责任状的内容包括何时完成办案任务、完不成任务的处理办法。

分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职侦局长孙继强在会上从去年同期立案案件线索来源情况、目前拥有有价值案件线索情况、办案力量、完成两级院整体办案任务等方面分析了2016年办案工作形势的严峻性,要求各院要有四师反贪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努力完成总体目标。

会上,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白成举根据兵团检察机关职侦工作会议中提出的要求,并结合两级四院职侦工作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学习好、贯彻好高检院、兵检院侦防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两个主基调”以及职侦工作多元使命的基本内涵,改革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认真领会把握做好新形势下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总体思路二是积极应对当前职侦工作面临的挑战。牢固树立以审判为中心的办案意识,以规范化取证、精细化初查、专业化讯问(询问)、信息化依托为要求,积极应对刑法修正案九及两高司法解释,要适应立法发生的新变化、工作大局新要求、办案环境的新改变等方面带来的挑战,切实做好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三是大力提高侦查预防能力建设。侦查预防能力是全面担当侦防工作多元使命的基础和保障。我们要积极实施政治强侦灵魂工程、实战强侦主体工程、科技强侦信息工程、人才强侦战略工程,全面加强侦查预防能力建设。要突出人这一决定因素,把人的能力素质的提升作为根本。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同时保持职侦队伍的廉洁性,重点加强能力培训,提高办案能力;四是加大办案力度,努力完成办案数量和质量。要摸清底数,评估线索,按照各院对下半年的工作设想开展办案工作;要高度重视初查工作,为立案打好基础;要准确把握立案时机,充分利用好强制措施和侦查措施;要搞好组织协调,检察长必须靠前指挥、亲自督办案件;分管检察长要做办案的“领头羊”。在办案的同时,地一步发挥职侦工作预防、监督、服务、保护的功能。

最后,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玉杰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四师检察机关职侦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职侦工作处在新的发展转折点上,挑战和压力巨大,但责任和机遇也同样巨大。我们要以对党的事业和检察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奋力前行。他要求职侦干警:一是要把转变思想、更新理念根植于办案中。职务犯罪形式不断翻新,犯罪手段日趋复杂化、智能化,这些对传统的办案模式提出了新的严峻挑战,对此我们要切实转变理念,改变以往的老习惯、老办法、老思维,增强创新意识,提前谋划,注重细节;二是办案是检察机关最好的服务和作为职务犯罪侦防工作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能,是法律监督由软变硬的重要手段,承担着惩治腐败犯罪、维护党的执政地位、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维护国家政权安全的多元使命三是责任担当是职侦人员最大的政治。要借助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职侦队伍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激发职侦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四是领导抓和抓领导是关键少数人的政治责任。检察长和主管职侦的副检察长要花精力抓职侦工作,要亲力亲为,发挥自己的主观作用。要确立检察长靠前指挥、副检察长参与办案这个总体思路,领导参与办案会极大地调动干警们办案的积极性,同时也有效地抵御外界干扰;五是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是我们职侦工作的要领。要充分调动职侦干警的主观能动性,使反贪查办案件工作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及时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职务犯罪侦防工作;六是问题要看准、指挥要得当。找准职侦工作存在的问题,深究症结,才能对症下药,确保解决问题;七是程序要合法、质量要提高、水平要提升。规范办案,确保受案、初查、立案侦查、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等各侦查办案环节程序合法,提升执法水平,确保案件质量;八是同频共振、协调发展、成效为先。将检察服务和辖区发展联系起来,针对新形势下职务犯罪的新特点,不断研究侦查案件的新思路,力争多出成效。

此次职侦工作推进会,研究了工作、分析了问题、明确了任务、增加了压力、树立了信心,将对四师检察机关职侦工作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