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煤油灯的故事

发布时间:16年06月16日 信息来源:奎屯垦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研究室李长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金瑞

新疆兵团军垦农场六十年代的生产连队,每到夜晚,一排排排列整齐的土坯房内,就都点起了煤油灯。

那时的煤油灯是用罐头瓶,墨水瓶等五花八门的容器制作而成。制作煤油灯很简单,小学生也会做。找块小铁皮,用剪刀剪成长方形,卷成一个小铁筒,将一根棉线当成捻子从中穿过,然后在墨水瓶盖上钻个眼,把带捻子的小铁管插在瓶盖上,墨水瓶中加点煤油,盖上瓶盖,这样一个小煤油灯就做好了。

这样的煤油灯用了好多年。这种油灯光线昏暗,烟大,还有煤油燃烧后特有的令人作呕的油烟味,它没有灯罩,任何东西经过旁边就会带动火苗左摇右摆。

记得每到夜晚,点亮这种油灯,微弱的灯光下,爸爸抽着烟看着报纸,妈妈缝补着我们白天顽皮淘气磨破挂烂的衣服,而我们兄妹则在油灯下做作业。每当作业做完时,我们兄妹的小鼻孔都会被煤油灯的油烟熏黑。而最快乐的时候是做完作业后,我们兄妹就借助灯光做手影游戏,我们用双手可以变出许多小动物,比如张着大嘴的小狗,长着长耳朵的兔子,还有拖着大尾巴的狐狸。用自己画的棋盘下赶猪棋。在一个橡皮药瓶盖的中心钉一个大头针做成一个小陀螺,用两个手指使劲一捻后丢在桌子上,陀螺带着嗡嗡声可以旋转很久不倒。这些游戏不花一分钱,依然让我们玩的乐此不疲。在那个物资匮乏,生活艰苦的年代,每到夜晚,煤油灯把一家人聚在了一起,其乐融融。小小的煤油灯给我们一家人带来了太多的快乐和幸福;小小煤油灯也照亮了我们童年无数美好的记忆。

那个年代,生产连队的职工点灯只能靠油。连队小商店里的煤油敞开供应,而肥皂,糖,棉布等生活品都要凭票证供应。连队的孩子们虽然经常光顾小商店,但是,去商店大多不是自愿去的,更不是父母给几个小钱让去买零嘴吃,只是被父母派了公差去买煤油。

后来,连队的小商店逐渐出现了真正的煤油灯。这种灯有了灯罩,可以防止空气流动带来的火苗摆动,可以拧动捻子调节光的亮度。有了这种煤油灯,连队职工原本昏暗的土坯房子一下亮堂了许多。

随着时代的进步,煤油灯的年代已经变得那样的遥远。而对于六十年代出生的我,那盏旧式的煤油灯仍然让我记忆犹新。现在的人们使用灯具已经不单是为了照明了,更多的是装饰和美华环境,人们用各种光源的灯具,把家装点的无比靓丽,温馨。

时代变了,我们永远告别了煤油灯。但是,煤油灯下的记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煤油灯下的亲情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煤油灯下军垦人屯垦戍边,艰苦奋斗,奉献国家的精神我们永远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