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新闻动态
北屯垦区人民检察院成功出庭公诉一起贪污、玩忽职守案
发布时间:16年07月07日    信息来源:兵团检察院公诉处    编辑:兵团检察院公诉处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检察院公诉处

北屯垦区人民检察院成功出庭公诉一起贪污、玩忽职守案

2016年6月12日至13日,由北屯垦区人民检察院公诉部门对一起贪污、玩忽职守案的开庭审理进行考核观摩,旁听人员60余人。

被告人委托了两名辩护人为其辩护,庭审前,辩护人申请五位证人出庭作证,并申请法院调取新的证据。庭审中,被告人翻供、证人作虚假证言、辩护人作无罪辩护。三名公诉人配合默契,积极应对,出色的表现赢得了法官、观摩考核庭成员及旁听群众的认可。此案的顺利圆满出庭主要采取了以下四项措施:

一、上级院高度重视,亲自指导办案。此案辩护人向法院提交证人出庭作证名单后,由于其中两名证人为团场政委(副厅级)和副团长,北屯垦区人民检察院及时向第十师分院汇报,得到上级院高度重视。分院主管公诉的副检察长彭长山先后两次召开会议强调:一是及时找出庭证人核实作证内容,针对证人出庭可能涉及的问题,补充取证。二是召集基层院领导及经验丰富的公诉人讨论案件,帮助承办人预测辩点及庭审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加大对出庭预案的研究和准备力度。三是由分院公诉处处长、北屯院主管公诉的副检察长和公诉科副科长组成公诉组出庭支持公诉。

二、公诉团队出庭密切配合。因该案系第十师检察系统查办的第一起渎职案件,涉案金额3000900元,案情疑难,被告人背景复杂,案件社会敏感度高。庭前,公诉处长认真审阅修改了承办人的“三预案一意见”,对讯问、出证、质证、辩论等环节提出具体意见。庭审中,针对辩护人提出申请公诉处长、北屯院副检察长回避等问题,公诉人及时与法院沟通协调,依法规范出庭行为。三名公诉人合理分工,群策群力,针对辩护人的无罪辩护进行逻辑清晰地讯问,重点突出地举证质证,剥丝抽茧地发表公诉意见,层层递进地团队辩论对抗,给予辩护人有力回击。

三、加强与辩护人的沟通,充分听取意见。辩护人系从外地聘请,庭审前,公诉人多次通过电话与辩护人沟通,掌握了对方基本的辩护观点,有利于庭前预测准备。

四、庭后评议总结。庭审结束后,分院组织两级三院公诉干警进行评议,出庭公诉人员自我总结后,考核庭成员逐一对公诉人评议总结,在对公诉人庭审表现给予充分肯定的基础上,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彭长山副检察长表示,此次团队出庭的方式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一方面可以提升庭审效果,另一方面有利于加强公诉业务骨干的培养,有效提升了青年公诉人的出庭公诉能力,今后出庭公诉疑难复杂案件可引以借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