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最高检:不忘初心忠诚履职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司法保障

发布时间:16年07月14日 信息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技术处蔡健德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徐日丹

    连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活动,推动每名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学以致用。大家表示,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个方面要求,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司法为民,坚持忠诚、公正、清廉、严明司法,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坚定理想信念,做社会主义法治忠实实践者

  经过深入学习,最高检各厅级单位党员干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凝结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创新理论的重要成果,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思想和新思路,充满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正能量。

  办公厅党员干部认为,学习讲话精神,首先要领会什么是“初心”。“初心”是指“善良之心”,要时刻向善;是“敬畏之心”,要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是“理想之心”,要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宗旨之心”,要进一步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政治部提出,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最高检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侦查监督厅党员干部表示,要坚守信仰、坚定理想、坚持自信,不断提高侦查监督工作水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控告检察厅提出,不忘初心,就要不忘历史传承、不忘入党誓言、不忘公仆之心、不忘敬畏之心。检察机关作为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任务的直接承担者,还要坚定维护宪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公平正义之心。

  法律政策研究室党员干部表示,要把自己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和指引,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不断开创研究室工作的新局面。

  死刑复核检察厅提出,要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新闻办公室表示,每一名检察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始终坚定信仰,重实干讲奉献,重自律讲规矩,不断提升政治理论修养、业务工作能力、廉洁自律水平。

  学以致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履职尽责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推动工作。最高检各厅级单位党员干部普遍认为,学习讲话精神要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真正把讲话精神融汇到工作实践中,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履职尽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公诉厅党员干部表示,要坚定法治信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依法严惩各种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等刑事犯罪。

  反贪污贿赂总局一局党员干部表示,要勤勉敬业,勤奋工作,按照中央对反腐败的安排部署,敢于担当、求真务实,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反贪污贿赂总局二局提出,要切实发挥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职能作用,坚决办好领导干部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依法查办重特大责任事故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积极作用。

  反贪污贿赂总局三局提出,要适应新时期依法治国和廉政建设的需要,积极开展预防工作,推动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体系,有效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

  刑事执行检察厅认为,“不忘初心”的关键是要“继续前进”,最终要落实到本职工作中,要认真把本职工作做好,履职尽责,做出成绩。

  民事行政检察厅表示,在办案过程中,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对错观,严格践行“四讲四有”,铸造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民行检察队伍。

  计划财务装备局提出,要坚持理念牵引、大局统领,坚持需求指引、管理驱动,全力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检务保障工作,逐步构建检务保障“六大体系”,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员干部表示,要深刻领会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一重要论断,认真研究如何找准检察工作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促进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

  机关服务中心提出,要深刻把握检务保障部门肩负的重要职责,自觉站在检察工作全局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工作,不断提升后勤服务水平,切实做到保障有力、干警满意。

  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党员干部表示,要跟上时代的节拍,把学习讲话精神和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在工作中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做有责任有担当的合格共产党员,努力学习新技术新知识,争取成为技术信息工作的行家里手。

  坚定人民立场,始终做到以人为本、为民司法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经过学习,最高检各厅级单位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对检察机关人民属性的理解和认识,纷纷表示要始终坚定人民立场,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决做到以人为本、为民司法。

  反贪污贿赂总局四局认为,检察工作须根植人民,勤奋履职,不断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把对检察事业的忠诚化为工作的动力,严肃查办职务犯罪,维护国家法律的尊严,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刑事申诉检察厅党员干部表示,要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刑事申诉检察权利救济、人权保障和司法监督等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铁路运输检察厅党员干部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到知行合一,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要强化担当精神,深入基层,摸清情况,认真研究改革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做好改革的支持者、参与者、实践者。

  案件管理办公室提出,要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推进公正司法、便民司法、规范司法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制度、丰富举措,持续抓实抓好案件信息公开、诉讼参与人接待等与群众紧密相关的工作。

  离退休干部局党员干部表示,要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实际行动,从老干部关心关注的小事、难事、急事做起,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

  国家检察官学院教职员工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同人民群众在一起,用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和团结协作、不计得失的工作作风,做好检察教育培训工作。

  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

  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坚持党的领导是检察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最高检各厅级单位一致表示,要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从实推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

  纪检组监察局表示,要进一步履行好派驻机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不走的巡视组”的作用,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在最高检机关落地生根。

  国际合作局党员干部表示,要做合格党员,严守党的纪律,率先垂范、严以律己,高标准、严要求,为群众树立良好的榜样。

  机关党委提出,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同时,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能力水平。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党员干部表示,要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努力做出让人民满意的新成绩。

  检察日报社提出,要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从严治社,努力在报社营造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使党的建设与报业创新发展同步进行,为检察工作改革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检察出版社提出,要加强党支部的建设,坚持严字当头,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检察理论研究所表示,要借助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强劲东风,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狠抓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