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大漠深处的文学骄子

发布时间:16年11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第二师检察分院、乌鲁克垦区检察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研究室孙思雅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鹿宏伟 雷东伟

 

近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检察文艺等官网传来特大喜讯--新疆兵团第二师乌鲁克垦区人民检察院政工科青年干警方向华同志在由中国检察官文学艺术联合会和中国楹联学会共同举办的第四届“迎新春、送文化”春联征集大赛活动中,其撰写选送的对联“除邪涤恶  匡乾坤之正气;护法秉公  增天地以清风”,经层层选拔评审,最终获得优秀作品奖。这在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北五省区也位居前列,更是新疆区和兵团唯一获此殊荣者。

谈到此次获奖,这位来自南开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研究生的方向华,显得格外低调和内敛。自小方向华同志就酷爱文学,十几年来,先后有《小草》、《腾飞吧 祖国》、《大漠深处》、《情结西部》、《梦牵大漠》、《千年胡杨》、《寻觅灵魂的栖息地》、《绿意缀三月》、《秦腔》等20余篇文学作品在国家级、省部级、地市级不同刊物发表。还有6篇调研论文收录、刊发在《青年经济论坛》、《职教论坛》、《未来导报》、《兵团检察》、大学学报等刊物上。他所撰写的散文《情结西部》,曾获得中国著名剧作家、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编剧(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的编剧、执笔)、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歌舞团团长赵之洵老先生的高度评价。而《大漠骄子  情系大漠》一文又得到我国重点学科农药学博导、中国化学会2003年度“青年化学奖”,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07年度“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2010年中国科协年会“求是青年奖”获奖者、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术骨干汪清民教授本人的大力赞誉。

方向华同志系甘肃民勤县人,因家庭条件有限,所有的苦活、农活都干过。他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农村进入我国重点大学,可以称得上是“鲤鱼跳龙门”。先后获得兰州商学院外语学院英语(国际商务)专业文学学士学位和南开大学法学院法律专业硕士学位。自从法律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于2012年10月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了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的兵团第二师乌鲁克垦区人民检察院。初来乍到,面对的是一个陌生的环境、一张张不曾熟悉的面孔,他立志要尽其所能,把自己所学到的法律知识都运用到自己挚爱的检察事业上,争取做一名合格、优秀的检察官。因工作需要,他先后从事过公诉、民事行政、政工工作。在单位里,由于性格内向、沉默寡言、寥寥数语,被同事们俗称为“怪才”。他不但对文学常识熟稔于心,还是个文武双全的人,曾获得巴音学院首届教职工乒乓球比赛冠军、巴音学院教职工运动会铅球第三名;检察院乒乓球、羽毛球双料冠军等荣誉称号。他还能轻松做出双杠前滚翻、单手俯卧撑等多个高难度动作。工作之余,喜欢练练毛笔字,其书法作品大气磅礴、苍劲有力,愿意以文会友、以球会友、以字会友。他曾经用“三言二拍”来概括自己,“三言”即英语、日语、德语,“二拍”即乒乓球拍和羽毛球拍。

“成绩代表过去,荣誉属于大家。”方向华是那样的低调,含蓄与内敛。如今的他尽管才华横溢却还是低调谦逊、学识渊博却还是深藏不露。他曾因一句“屯垦先屯人”语出惊人,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曾因乐于助人,而使我们身涌暖流;也因爱打抱不平,而让我们自惭形秽。个性鲜明,爱憎分明,这个让大家捉摸不透的研究生对待贪腐分子,却嫉恶如仇、横眉冷对;而对待每一位来访群众却又亲切随和,给人以春天般的温暖,处处透露出深深的为民情怀。亲朋、好友,同事结婚生子,逢请必去,而自己却从不办婚宴,从不摆孩子满月酒。他不落俗套,不落窠臼,并且时时处处为他人着想。宁可自己受点委屈,也不愿让别人吃亏。他就是一个这样的怪才,不因获奖而沾沾自喜,而是以一个平静的心态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