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三师检察分院 强化案件精准管理 助推司法公信力提升

发布时间:16年12月12日 信息来源:第三师检察分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案管办李长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吴春红

今年以来,为适应司法体制改革,深化检务公开,第三师检察分院采取有力措施,积极适应新形势,努力展现新作为,对案件实行精准化管理,加强内外部监督管理,全方位助推司法公信力提升,收到良好效果。   


一是以流程监控为重点,确保案件程序规范。建立办案质量瑕疵通报制度,充分发挥部门流程监管员作用,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办案流程的每一个节点均进行监控,对流程结点、业务流转、文书制作、文书审批、案卡信息填录等办案过程中出现的瑕疵及时通报,督促办案部门及时纠错。

二是以案件质量评查为手段,促进案件质量提升。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重点评查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涉案财物处理、诉讼权利保障等内容,并就存在问题、整改建议形成专题报告反馈给承办人,要求限期整改。

三是以案件信息公开为常态化,助推司法公信力。设立专人每周更新案件程序性信息,建立与业务部门信息互通工作机制,根据每月统计报表中的生效文书清单,与相关业务部门核对,整理出当月应公开法律文书清单及需要备案的不公开文书清单,移交业务部门并督促公开。

四是以问题为导向,抓落实提实效。建立案件监督管理情况通报和督促落实机制。案管办每月在检察长办公会上向办案部门通报办案情况,将存在问题在全院范围内进行通报、讲评。对于通报中的不规范问题,要求办案部门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并将纠正情况书面回复案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