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扎实开展质量评查 务实推动管理实效

发布时间:17年01月09日 信息来源:十二师检察分院办公室 编辑:兵团检察院案管办李长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十二师检察分院案管办始终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作为加强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工作监督管理的重要职责,作为进一步强化案件质量管理,提升案件质量,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2016年10月25日至11月15日,对两级三院2016年度办理的各类案件进行了质量评查。

此次案件质量评查由分院案管办具体负责实施,分管领导牛江艳就评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评查必须达到的目的和效果。为切实按照院领导指示和要求做好此项工作,分院案管办首先对2016年两级检察机关办理终结的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务犯罪侦查、民事行政、控告申诉案件进行了摸底,详细列出各案受理、审查、办结时间、法院裁判时间等明细表,随机抽取其中26件案件作为评查对象。通过评查,对发现的被评案件在案件实体、法律文书、立卷规范、系统应用、信息公开以及涉案财物管理等五个方面存在的较为突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梳理、总结和通报。

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扎实开展是基础,追求实效是目的。立足这一指导思想,今年十二师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一是以开展案件评查工作为契机,将对案件的评查工作与提高案管人员的业务素质相结合。采取交叉互评方式,两级检察机关案管部门上下联动,立足岗位练兵,着力素质提升,以质量评查促队伍建设。二是以做细做实评查工作程序为根本。前期制定预案,确定评查工作时间、方式、范围及各阶段工作任务。评查期间,召开两级院案管部门案件评查分析会沟通交流存在的问题。评查结束后,认真归纳总结,找准案件存在问题所依据的法律条款和相关文件规定,坚持统一标准,严把质量生命线。三是坚持点评到案。对案件存在的问题逐案点出,制定个案存在问题清单,要求各部门对照整改。四是不仅对存在的问题明确指出,同时对质量较高的案件也予以了“点名”肯定。五是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并提供依据和标准,力争使评查工作取得实效。

针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分院案管办同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四点建议:一是筑牢办案质量是生命线的思想认识。二是要增强办理案件的责任意识,三是要加强对检察辅助人员的指导和培训力度,四是加强对人民检察院涉案财物规范化管理重要性的认识程度。目前评查工作已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