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人民法院报评出2016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民事行政案件

发布时间:17年01月10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民行处张轶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杨轶然

       人民法院报评出2016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民事行政案件

     人民法院报编辑部评选的2016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民事行政案件于今日推出。所评十大案件均为2016年度全国各级法院审判的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案情疑难复杂或审判结果有重大突破和借鉴作用的典型案件。

    这十大民事行政案件分别是:最高法院再审审查首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全国首起大气污染公益诉讼案康菲溢油案首例失怙代孕龙凤胎监护权案“狼牙山五壮士”后人起诉侵害名誉权案邱少云家属诉孙杰、加多宝案舜天船舶破产重整案全国首例电竞游戏赛事直播纠纷案最高法院再审“乔丹”商标争议行政纠纷系列案顾某诉教育局重新划分施教区案

    在十大民事行政案件的评选中,结合社会热点问题,人民法院报编辑部对2016年度全国各级法院依法审理的各类民事行政案件作出梳理。各类案件的审判,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民事、行政法律的日臻完善及公正适用,并展现了人民法院以审判工作为中心,为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所做出的努力。

    应人民法院报之邀,北京大学教授姜明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立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卫国、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对上述十大案件作了精彩点评。4位学者对上述案件典型意义和重大影响给予精准解读和深刻诠释,肯定了人民法院民事、行政审判2016年所取得的显著成绩,饱含了学界对国家法治建设的关心和热情。(转载自人民法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