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十二师检察分院民行处开展“以评代训”活动

发布时间:17年08月28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民行处张轶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十二师检察分院

十二师检察分院民行处开展“以评代训”活动


十二师检察机关民行部门始终把提高案件质量作为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树立公正廉洁良好形象的有效抓手,围绕评查方式、评查过程实施、评查结果等强化措施,注重从评查中发现规律性、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精准发力,建立案件质量评查长效机制。

8月21日,分院民行处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天的民行诉讼案件评查及业务培训活动,两级院主管民行工作的副检察长及全体民行干警参加了学习培训。

分院成立案件评查小组,下发评查通知,对2016年所办全部案件进行评查,评查通过率100%。评查活动主要采取全面评查与重点评查,内部自查与各院互查等方式进行。评查过程中,严格按照《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评查表》要求评查,重点对受理、审查、法律文书、卷宗装订、监督结果、存在其他问题等案卷整理装订情况进行评查,并将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向案件承办人员反馈;然后再逐案填写《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评查表》,由案件评查小组对每一个案件进行集体讨论、评议、提出评查小组意见,再报送主管检察长确定所查案件的评查结论。评查中现场交流,提出整改要求和措施,限期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评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此次案卷评查,为民行部门干警办案程序及证据审查提供了相互学习和借鉴的机会,通过各院案卷质量相互交流,切实提高了办理民行案件质量,规范了办案流程,进一步推动民行工作规范化进程。

在评查过程中,对如何规范撰写民行案件审查终结报告、民事行政监督案件卷宗归档顺序进行了交流学习,并对关于民事执行活动法律监督若干问题的规定、民事行政典型案例进行梳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