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十二师检察机关开展侦查监督业务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17年09月29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检察院侦监处

经十二师分院党组研究决定,近日,十二师检察分院开展侦查监督业务培训,两级三院侦监部门主管检察长及全体侦监干警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旨在贯彻司法责任制改革精神,进一步加强高素质侦监队伍建设,强化证据意识,确保案件质量,严守办案底线,提升法律监督核心能力。

培训活动将常态化学习内容与侦监业务实际相结合,首先,参会人员学习了兵团检察院下发的《关于兵团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公诉部门常态化学习活动的通知》,及通知要求学习内容;其次,结合正在开展的“两个专项立案监督”专项活动,组织学习了查处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相关法律以及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相关文件。最后,结合学习资料及办案实践,以各院办理的暴力恐怖、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类典型案例为教材以案释法,实现检察办案与理论学习的双促进。

培训还邀请了兵团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处负责人颜魁,他以侦查监督改革目标、检察官责任与任务为主要内容进行了授课。颜魁对审查逮捕诉讼化改革的要点及改革的限度和目的,以及如何加强对公安派出所监督、如何做好“四个机制”建设、如何提高证据审查和分析论证能力、如何理解侦监工作“四梁八柱”即:两大关系、两个转变、两个平台、两个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等问题进行了具体详细的分析讲解。授课内容深入浅出,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博得了阵阵掌声,此次授课精彩而及时,像是给大家打了一剂强心针,面对各项监督工作改革任务,机遇与挑战并存,大家显得异常兴奋,并跃跃欲试,全体侦查监督干警一致认识到侦查监督工作一系列改革,有利于检察人员树立法治理念,转变传统办案方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推进司法公开,维护公平正义。

最后,分院主管侦查监督工作的专职检委牛江艳对此次培训活动做总结讲话,她强调:一是全体侦监干警要主动适应审查逮捕诉讼化改革要求,勇于接受挑战,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尊重司法规律,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二是业务学习是确保案件质量的理论基础,要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确保常态化学习取得实效,不断提升业务理论水平。三要以兵检院侦监处即将下发的《侦查监督业务工作考评细则》为抓手,认真履行侦查监督职责,切实加强审查逮捕诉讼化、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队伍建设专业化、专项监督精准化建设,落实好各项办案制度和纪律。(根据第十二师检察分院侦查监督处上报材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