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增强检察监督主动性,探索合理监督模式

发布时间:17年10月11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检察院侦监处

为探索有效监督模式,畅通监督知情渠道,进一步推进驻派出所检察室工作取得成效,博乐垦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增强监督主动性,于近日深入辖区设立检察室的沙山子、洪桥派出所开展动态检察监督工作。

为及时、具体、全面了解派出所的执法信息及办案情况,该院侦查监督工作人员查阅了各派出所今年以来的办理的各类案件的电子台账,发现近期较为多发的案件主要为斗殴、违反安全管理规定、阻碍执法类案件,通过进一步调取纸质卷宗、审查案卷材料,了解以上案件多发原因以及该所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存在的多发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与办案民警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对他们的办案思路、行为方式有了进一步认识。通过互动交流,双方在执法理念、执法尺度、程序意识、证据观念方面进一步达成共识。此外,重点对派出所内的办案区使用管理进行了检查,查询翻阅办案区出入登记、人身检查、扣押物品等台账,全面了解办案区在安全规范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在积极推进驻派出所检察工作以来,博乐垦区检察院以侦查监督部门为主导,以派驻检察室为配合,从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强制措施监督、社会矛盾化解职责等多个方面着手,积极探索对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活动监督模式,在监督中做到参与不干预、引导不主导、监督不缺位、配合不越位,从检察机关的角度对派出所执法进行审视,及时、全面开展监督工作,不断强化驻派出所检察监督机制,对深化驻派出所检察室的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第五师分院侦查监督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