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放映录像的年代

发布时间:18年12月11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放映录像的年代

方向华

来源:正义网、(转载)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安徽濉溪县人民检察院、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扬州市人民检察院、盐城市人民检察院、邳州市人民检察院、泰州市人民检察院等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在那个武侠风靡的时代,小说注解着电影,电影映衬着小说。

  在我的甘肃老家,在一个农村小镇上,当每年一度的物资交流大会召开的时候,从全县各地奔赴而来的小商小贩们,和全镇的父老乡亲们,还有从外面请来的秦剧艺术团,人山人海,共同构成了一个繁华世界,一起度过七八天的美好时光。农贸市场里最宏伟的建筑要属于大戏台了。大戏台上是秦腔在演出,什么《三滴血》《周仁回府》等等。台下是上了年岁的老头老太太,还有一些中年男女和小孩。戏台的旁边便是大大的电影院,里面放映的是历史片,印象深刻的是关于李自成的故事《仇中仇》,也有《妈妈再爱我一次》这样的现代片。不知从哪一年的物资交流大会开始,出现了一个与大戏台,电影院并驾齐驱的第三世界---录像厅。一间不大的屋子,里面放着几条长条凳,前面放着一台比寻常百姓家里大一点的彩色电视,旁边连着一台录像播放机,这便是录像厅。

  如果说大戏台是老年人的钟爱,那么录像厅便是年轻人的天下。大戏台上,黑脸的包公,红脸的张飞,白脸的曹操,粉墨登场,声嘶力竭地吼叫,架在戏台左右两边高高电线杆上的高音喇叭,响彻晴空,而这一切,对于坐在录像厅里的年轻人来说,却浑然不觉。在这一间小小的屋子里面,他们正津津有味地看着录像,《楚留香传奇》,《四大名捕》,《五郎八卦棍》等等,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老板,换带” 。有时候当录像带放进去的时候,电视屏幕会闪几下,也许是录制年代有些久远,也许是因为翻录刻录的原因吧,但这并不是大家关心的重点,录像依然很清晰,打斗的场面依然很激烈,精彩在这个方寸之地不断呈现。屋内烟雾缭绕,有的人甚至是透过薄薄的烟雾,才看到电视屏幕上的场面,但这丝毫不会影响到他们的热情。身子做得笔挺,看得那么认真,生怕漏过一个细节,一句台词儿,比课堂里的小学生还要乖巧认真呢!

  沧海桑田,斗转星移。随着岁月的流逝,录像带变成了影碟,录像厅变成了网吧,再往后,乃至于出现了现在的家庭影院,5D影院,在线观看等等,但是录像厅,录像带,一瓶水,一包烟,一袋瓜子,永远是那个年代的人们,永恒的回忆。

  (作者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检察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