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文明接待树形象 强化监督促和谐 ——六师检察分院迎接高检院“文明接待室”检查验收

发布时间:19年01月31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孟晓晶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孟晓晶


2月22日上午,在高检院控告厅来信办理处处长白会民的带领下第九届全国“文明接待室”第八检查组一行6人在兵团检察院控申处处长李同宾的陪同下莅临六师检察分院,对2013至2015年“文明接待室”创建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于军、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相伟、专职检委会委员曹超以及控申、案管、刑事执行检察处等部门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检查组在于军检察长的陪同下实地查看了综合接访大厅、大门口安保设施以及远程视频接访、检察长接待室等接待场所建设情况。汇报中,于军检察长首先代表六师分院全体干警对检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四个方面重点汇报了六师分院文明接待室创建工作的亮点。一是坚持理念引领,树立勇争一流的信心和决心。于军检察长说,2013年分院新一届党组班子搭建之初就向两级院全体干警提出了“逢关必闯、逢旗必扛”,“扛旗夺牌促发展、争先进位上台阶”的工作目标,使干警树立“有为才有位”的工作理念,将兵团人视荣誉为生命的优秀传统贯穿到文明接待室创建活动始终。二是坚持首长负责制,强化责任意识。三年来六师分院坚持由检察长亲自主抓控申工作,特别是在涉诉信访工作改革以及劳教制度废除后,大量信访案件涌向检察院时,对疑难复杂的信访案件坚持领导包案、集体研究制度,对举报线索和重要信访案件实行检察长批阅制,增强了对举报线索和重要信访案件分流处理的准确性和办理力度。在举报宣传周、检察开放日等重要的宣传活动中,检察长身先士卒发表电视讲话、接受电视台访谈,增强宣传活动效果。三是坚持工作创新,保障工作动力。结合兵团点多线长,人少、案杂、事务多的特点整合控申、民行、案管职能开展综合接访工作,一个窗口对外开拓性地开展接待工作,节约司法资源。设立团场检察室,变群众上访为检察机关下访;探索为非公企业服务机制,设立兵团首家驻非公企业检察室,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四是坚持服务理念,真心为群众办事。群众的满意度是检察控申工作的最高标准。三年来控申处一改过去对信访案件推、拖、敷衍的态度,坚持服务群众无小事,对历年积案进行清理,通过召开检委会研究化解方案,妥善解决了一批信访老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及时受理分流,打击了犯罪、弘扬了社会正气。

高检院控告厅白会民处长在听了于军检察长的汇报后,对六师检察分院坚持先进理念引领,创新工作模式开展文明接待室创建活动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白会民处长说六师检察分院是兵团检察机关的先进院,有着勇闯一流的优良传统,文明接待室创建工作呈现以下亮点:一是院党组高度重视,把控申工作当主业来抓,在人员配备和接待场所建设方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案件息诉、矛盾化解方面亲力亲为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二是坚持树立“有为才有位”的工作理念,扩大控申工作成效。结合新疆地域特点在辖区14个团场设立驻场检察室,将控申“窗口”职能延伸,密切了检群关系很接地气。三是创新工作能力强,工作开展有特色。整合内部资源,打破部门界限,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思想开展综合接访工作。在工作中摸清社情和敌情,率先在全兵团开展为非公企业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在工作机制创新方面工作扎实。在肯定创建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白会民处长代表高检院控告厅也对六师检察分院控申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结合新疆、兵团的地域特点,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先进经验上报高检院。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模范事迹要及时表彰。二是希望六师检察分院继续发扬六师人敢于“亮剑”、勇闯一流的理念把控申工作做得更好,充分发挥控申工作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巩固边防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办理控告申诉案件方面既要坚持以办案为导向,有错必纠的信心和勇气;又要加强对控告申诉案件“出口”的研究,对缠访、闹访以及无理访如何导出?对符合终结条件的案件要及时层级申报终结,同时在工作中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点。三是继续保持工作创新的势头和劲头。以办案为中心,推动控申办案工作向创新、向改革要人力、要动力。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控申工作。在文明接待室创建方面,对过去检察机关12309举报电话职能进行延伸,逐渐转变为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

会后,检查组查看了2013至2015年“文明接待室”台账和相关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