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检察院党组专题听取党组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年07月29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检察院

7月16日,兵团检察院(以下简称兵检院)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听取2020年以来党组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述职报告。兵检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铁实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2020年上半年,兵检院党组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完成情况较好,切实做到了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党组成员定期向院党组汇报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是一项管党治党,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有力措施,要持续坚持下去,下半年要组织各分院党组书记向兵团检察院党组汇报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会议要求,各位党组成员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毫不松懈继续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政治责任。当前,兵团检察机关的重点任务是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为兵团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大局,提供更加精准、更加主动的法治保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尤为重要,要深刻领会任务要求,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动力。院党组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组成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协同各师市党委加强对各分院、垦区(市)检察院的教育监督管理,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


二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切实把党风廉政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出实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七届兵团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和兵团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与兵团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际相结合,明确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抓好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加强对人权、财权、事权的监督;认真执行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监督管理办法,防范化解检察官被围猎腐蚀的风险;锲而不舍抓好落实“三个规定”工作,细化完善配套措施,在解决不真实填报记录的基础上,抓好通报曝光制度落实,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要注重检察人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关注检察人员的思想动态,通过抓实抓细工作措施,确保全体检察人员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组织纪律。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结合岗位职能特点,有针对性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三是准确把握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关系,持续推动“两个责任”一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是兵团检察院党组和驻院纪检监察组的共同任务,党组承担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驻院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责任。院党组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都要不折不扣地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履行“一岗双责”。要认真配合驻院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要有敢于被监督、不怕被监督的勇气,积极主动接受监督。研究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把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责任,贯通起来,同向发力,共同推进兵团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是以落实兵团党委专项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兵团检察机关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再上新台阶。把落实兵团党委专项巡视整改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有机结合、紧密衔接,并以此为新契机、新起点、新动力,推动兵团检察机关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处理好整改工作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时刻把整改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推动整改落实到底到边。抓好整改督促,确保全院检察人员在巡视整改工作中,严格落实兵团党委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部署要求,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责任担当落实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