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检察机关坚持统筹兼顾全力争创疫情防控和检察业务“双佳绩”

发布时间:20年08月19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检察院

7月中旬以来,由于新疆局部暴发聚集性疫情,新疆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复杂。兵团各级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张军检察长有关批示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统一部署,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在全力以赴服务保障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前提下,统筹推进各项检察工作重点任务,努力争创战疫、办案“双佳绩”。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7月31日对当前疫情形势下的新疆和兵团检察工作作出批示,兵团检察院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批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同时就切实抓好批示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向各师检察分院下发有关工作提示,要求兵团检察机关要深刻感悟高检院党组对新疆和兵团检察工作、检察队伍的关心关爱,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切实不负关怀、不负期望,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检察业务工作。


二是奋战防控一线,狠抓贯彻落实围绕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要求,兵团各级检察机关党组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指挥在一线、坚守在岗位,广大党员干部勇当先锋、争作模范,从严从实抓紧抓实抓好各项防控工作措施;兵团三级检察机关共有165名检察人员根据兵团各级党委统一部署参加一线防疫工作,另有21支“访惠聚”驻连队(村)工作队在所驻基层连队(村)全面组织参与防疫工作。例如围绕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兵团检察院通过会议研究部署、下发工作提示、电话微信提醒等方式,在抓好传达学习的同时狠抓落地落实,反复督促各级检察机关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坚决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在抓好机关自身防控的同时,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及亲属认真服从所在社区、小区属地管理各项要求,毫不松懈做好自身防护工作,配合落实防疫工作各项措施,确保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要求在兵团检察机关落地生根、落实见效。


三是坚持统筹兼顾,推进业务工作。兵团各级检察机关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统筹兼顾,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下,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毫不放松推进落实检察业务各项重点工作,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检察工作始终做到“24小时不断线”;兵团三级检察机关共有425名检察人员在各级院机关留守集中封闭办公,其余同志居家封闭参与办公,全力确保检察工作有序运转,积极争取战疫、办案“双胜利”“双佳绩”。例如围绕《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部署要求,兵团检察院党组在带头抓好传达学习工作的同时,通过下发工作提示等方式,部署兵团各级检察机关切实立足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面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围绕兵团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等工作需要,兵团检察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制度建设不松劲,结合兵团检察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兵团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意见、服务保障兵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入额院领导办案工作具体规定等系列规范性文件,为立足检察职能有效服务大局、提升工作质效强化制度保障。


四是压实具体责任、严明纪律作风。无论是战疫一线还是办案岗位,兵团各级检察机关始终注重夯实责任、严明纪律,一方面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具体责任,将防疫工作措施要求、检察重点业务工作要求落实到岗到人,切实做到层层压实责任、处处传导压力;另一方面坚持以这场重大政治考验中的工作实绩考察干部,全面在大战大考中检验作风、锤炼作风。例如围绕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着力解决检察队伍突出问题的通知》要求,结合兵团党委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兵团检察院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的基础上,通过下发工作通知、工作提示等方式,部署兵团各级检察机关狠抓检察队伍突出问题整治,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推动兵团检察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强调要紧密联系当前战疫工作实际,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经受住考验、表现突出的检察人员注重表扬表彰、优先使用,对作风漂浮、工作棚架、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检察人员必须及时纠错、严肃追责,切实把实的作风、严的纪律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和检察业务工作各环节。同时针对奋斗在战疫一线或值守岗位的检察人员,兵团检察院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党组切实用心用情强化关心关爱,组织做好科学防护、合理安排作息,同时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免除后顾之忧,有效引导舒缓情绪压力、确保身心健康,为他们全力以赴工作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