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人民检察院召开 “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年11月16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检察院

       2020年11月3日,兵团新闻办公室举行以“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兵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宏立主持会议。兵团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易志斌通报了3年来兵团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基本情况,介绍了兵团检察机关2020年部署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及“公益林和草原保护、基本养老保险、文物保护”两个专项监督活动基本情况,发布了兵团检察机关2019年办理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1

       自2017年7月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兵团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兵团党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兵团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努力实践,成功办理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正确履行职责,调动了法律规定的机关和组织参与公益保护的积极性,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有效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截至目前,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19件,立案712件,发送诉前检察建议579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9件,其中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432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146件,国有土地出让金领域案件35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案件77件,“等”外探索领域案件22件。对检察机关发送的行政诉前检察建议,行政机关均积极回复、认真采纳检察建议并有效整改,整改率达100%。已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已开庭审理作出判决的,人民法院均支持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胜诉率达100%。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健全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明确提出“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最高人民检察院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关决策部署也作出具体安排。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2020年7月,兵团检察院在兵团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及“公益林和草原保护、基本养老保险、文物保护”两个专项监督活动。在专项监督活动中,兵团各级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盯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监督管理等领域可能存在的多发性、典型性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深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以实际行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推进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强化司法保障。

       此次新闻发布会还发布了兵团各级检察机关2019年办理的农田土壤保护公益诉讼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案、国有财产保护公益诉讼案、波马古城遗址保护公益诉讼案等十大典型案例。

       记者们分别就检察机关如何通过履职实现公益保护目的、兵团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具体举措、兵团检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活动情况等问题进行现场提问,通过发言人解答更清晰、深入地了解了公益诉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