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检察机关召开扫黑除恶和刑事检察重点工作视频推进会

发布时间:20年11月16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检察院

        2020年11月4日,兵团检察院组织召开了扫黑除恶和刑事检察重点工作视频推进会。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推进会、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以及兵团党委政法委工作要求,结合兵团检察实际,对依法推进“六清”行动和谋划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进行部署。会议由兵团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岳主持,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铁实到会并讲话,六、七、八师检察分院介绍工作经验。各师分院、垦区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及兵团检察机关三级院扫黑办成员、刑事检察、刑事执行检察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会议。

2

       会议认真贯彻中央、高检院和兵团党委政法委关于扫黑除恶工作部署,客观总结了兵团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取得的成绩,包括:成功办理包含全国扫黑办督办重点案件在内的一批涉黑涉恶案件;“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取得明显成效;严格审查把关保证办案质效;结合办案建立健全重大案件请示、统一调配力量等长效机制;基本完成“六清”工作目标。

       会议要求,兵团检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昂扬斗志,精准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年底前“案件清结”收官战;明确“六清”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督导,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如期完成“六清”任务。强调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谋划“六建”推进常态化抓好扫黑除恶工作,强化同黑恶势力斗争到底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认真落实涉黑涉恶案件指导把关制度,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协作配合,常态化抓好扫黑除恶的办案工作;按照“六建”工作要求,加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防范整治、依法惩处等机制建设;层层落实责任,加强常态化扫黑除恶的组织领导,坚持检察长带头办案,做好扫黑除恶队伍建设、人才储备工作。

       会议指出,兵团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抓好扫黑除恶和刑事检察、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要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结合司法办案把批捕起诉、诉讼监督、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等职能作用发挥好,体现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的检察担当。要高度重视“案-件比”工作要求和指挥棒的作用,落实高检院要求,挤掉不应有的程序空转,努力提高办案质效。坚持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刑事检察、刑事执行检察职能作用,为兵团辖区社会稳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多层次、立体化培训方式和业务练兵活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思想过硬、业务过硬、纪律作风过硬的刑事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