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检察院召开动员部署会议 扎实推进兵团检察机关2020年巡视工作

发布时间:20年11月24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检察院

近日,兵团检察院召开兵团检察机关巡视工作培训暨2020年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启动兵团检察院党组第二轮系统内巡视工作,对第一师、五师、九师、十三师和十四师检察机关5个分院、10个垦区(市)检察院开展为期2个月的常规巡视。会议传达了邵峰书记在2020年兵团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兵团社保医疗系统专项巡视巡察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和2020年兵团检察院党组对第一巡视组、第二巡视组组长、副组长的任职与授权。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兵团三级检察机关同步召开,兵团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铁实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兵团检察机关系统内巡视是党内巡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的重要载体,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下级院党组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在推动检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兵团检察机关和各巡视组要深刻理解持续开展系统内巡视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高检院党组和兵团党委的具体要求上来。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不到位”,聚焦“四个落实”始终保持定力韧劲,进一步加大系统内巡视工作力度,提高系统内巡视工作质效。

会议指出,兵团检察院党组2019年第一轮系统内巡视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一是政治站位还不高,思想认识有偏差,未有效发挥政治巡视“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二是巡视工作能力还不强,查找问题表面化、方向定位不精准、尺度把握不统一,存在不会巡、不善巡问题。三是巡视工作还不规范,存在巡视方式不专业不严谨、相关文书质量不高的问题。四是巡视整改督促指导不够,巡视“后半篇文章”抓的不实不细,存在“虎头蛇尾”问题。

会议强调,2020年巡视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握系统内巡视工作监督重点。按照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要求,结合当前正在推进的兵团党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当前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巡视工作“十六字”方针,通过“三查三看”(一查思想认识,看政治站位;二查责任担当,看工作举措;三查队伍建设,看履职能力),深入查找被巡视检察院党组和领导干部在履行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中存在的政治偏差、“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不够等突出问题,切实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作用,使巡视真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利剑”和检察工作改革发展的“推手”,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各巡视组要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敢于较真碰硬,勇于坚持原则,善于发现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巡视始终,并在巡视期间建立临时党支部,以良好的工作作风高质高效的完成巡视工作任务;被巡视检察院党组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以“闻过则喜”的态度、自我革命的勇气主动接受巡视监督,统筹做好配合巡视与抓好当前各项检察工作的关系,做到巡改结合,实现两促进、两不误;兵团检察院巡视办要积极主动作为,加强组织协调督导,充分发挥检地协作“双主体”巡视工作机制优势,努力形成兵师“横向”监督合力,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