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8年兵团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年11月24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检察院

  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兵团检察机关牢牢把握“公益”核心,服从服务于兵团深化改革大局,紧扣重点领域,精心部署、多措并举,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30件;立案调查93件;发送诉前检察建议81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8件。具体工作开展如下:

  兵团检察院党组先后四次将兵团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部署及工作开展情况向兵团党委及主要领导作书面报告,兵团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主要领导及负责同志对报告作出批示。2018年1月,兵团党委政法委召开兵团党委政法委书记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兵团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2018年6月,兵团党委办公厅、兵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师(市)、院(校)党委,兵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党组(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各师检察机关也主动加强请示汇报,共7位师市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及负责同志作出批示。

  兵团各级检察机关自觉把公益诉讼置于兵团深化改革全局中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助力“三大攻坚战”,结合兵团国有化程度高,生态环境脆弱的实际情况,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农田塑料薄膜严重污染土壤、食品药品等领域开展一系列专项监督活动。截止2018年10月,共办理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34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27件;国有土地出让领域20件;食药领域12件。督促恢复被损毁国家重点公益林1655.3085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3950余吨;督促治理有毒固体物质426.28吨;督促收回被欠缴的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298.4693万元;督促收回各类国有财产160.66万元;督促国土部门因受让方不履行出让合同依法解除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1份,涉及国有土地247.719亩,涉及金额3926万元;督促银监会依法保护国有财产,涉案金额7951万余元;督促整改网络餐饮服务平台3家,283家不合规网上餐饮店下线。

  2018年3月,为贯彻落实兵团党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根据兵团党委政法委安排部署,兵团检察院组织召开了由法院、国资委、国土资源局、环保局等9家单位参加的兵团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联席会议。会后,9个部门共同签发了《关于加强协作建立机制共同推进公益诉讼的意见》,并印发各级检察机关、法院、行政机关执行。各师检察机关也与相关行政机关、人民法院和监察委搭建平台,强化工作沟通,加强协作配合。一年多来,兵团各级检察机关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召开联席会议、座谈会17次,建立工作协作机制12个。各级行政机关、人民法院等部门的理解和支持,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兵团各级检察机关突出办案实效,截止2018年10月,共发送行政诉前检察建议81件,行政机关依法回复30件,51件未到回复期,已经回复的行政机关均采纳检察建议并整改,整改率100%。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8件,2件未开庭,6件开庭审理后,法院支持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胜诉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