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检察机关巡回检察情况

发布时间:20年11月24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检察院

   为落实高检院对监狱开展巡回检察工作要求,2019年8月18日至22日,兵团检察院对兵团第一师南口监狱、塔门监狱分别开展了为期5天的巡回检察。此次巡回检察是高检院部署在全国全面推开巡回检察工作后,兵团检察院首次开展巡回检察工作的尝试,也是落实司法责任制、推动巡回检察改革、强化刑罚执行法律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探索兵团监狱检察新模式,全面推进兵团巡回检察工作深入开展起到了示范作用。

   为做好本次巡回检察工作,一是提前制定了《兵团检察机关2019年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方案》,并印制了《兵团检察机关监狱巡回检察工作规范》,保证工作规范有序进行;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赵铁实检察长高度重视,直接听取汇报,成立了以分管副检察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三是注重严密部署。工作开始前制定了巡回检察日程安排,建立每日碰头汇总机制;四是积极争取高检院指导。邀请高检院第五检察厅援疆工作组专家直接参与,对巡回检察工作予以实地指导;五是加强沟通协作。与兵团监狱管理局共同会签下发了《兵团人民检察院 兵团监狱管理局 关于巡回检察期间检察机关和监狱建立相关衔接配合工作机制的通知》;六是明确检察重点。检察中通过调阅案卷、查阅台账、调取监控、实地检察、问卷调查等方法,对南口监狱、塔门监狱的刑罚执行、狱政管理、生活卫生、教育改造等进行重点检察。首次巡回检察得到高检院及兵团领导的认可,张文全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肯定了我们取得的成绩。

   2020年初,兵团检察院组织对兵团监狱系统第二师乌鲁克、第三师图木舒克、第六师新湖、第八师北野、第十四师花桥等5所监狱进行了巡回检察。为开展好此次巡回检察,兵团检察院制定了工作方案,分别从八个师选调25名刑事执行检察业务骨干,组成五个检察组,利用一周时间,对五个安犯师的5所监狱进行了跨区域交叉巡回检察。通过巡回检察,发现各类问题166个。我院在4月30日将巡回检察意见反馈至兵团监狱管理局。

   兵团监狱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反馈意见进行学习传达,并安排部署整改落实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