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最高检第六检察厅与 兵团检察院第三师分院 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最高检第六检察厅与兵团检察院第三师分院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年11月25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检察院

  北京与新疆相距遥遥千里,一场别开生面的电视电话会议却将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第三师分院(以下简称第三师分院)党员干警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11月16日上午,第六检察厅党支部通过检察政务内网涉密视频会议系统,与第三师分院党支部、第三师图木舒克垦区(市)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图木舒克市院)党支部举行党支部共建活动。第六检察厅副厅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副检察长刘霞主持,第六检察厅、第三师分院、图木舒克市院全体党员参加。最高检机关党委二级巡视员廉士兵莅临指导。

高检院六厅

高检院六厅 

  本次党支部共建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通过党建工作交流,以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推动新时代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检院六厅2

图木舒克垦区院

  共建活动在全体党员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中拉开了序幕。随后,第六检察厅党支部滕艳军同志介绍第六检察厅党建活动及民事检察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全员观看第六检察厅贯彻落实民法典视频。第三师分院党支部书记齐玉珍同志介绍第三师分院党建活动开展情况,全员观看第三师检察机关党建活动专题片,以及“党建+民族团结”“党建+大练兵”微视频。

高检院六厅1

第三师分院

  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民法典、支部党建工作等议题,第六检察厅检察干警与第三师分院检察干警展开深入交流。


第六检察厅赵格

  新时代的和平来之不易,十九届五中全会又为我们绘就了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宏伟蓝图。作为青年检察人员,愿与第三师分院和图木舒克市院的青年检察人员一起,努力做到思想、理念和行动的高质量,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脚踏实地认真工作,通过高质量做好本职工作、提升业务本领,促进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新阶段国家的和平稳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第六检察厅陈炜彤

  新疆的干警扎根边疆,甘于奉献,不仅承担着法律监督的检察职能,更肩负着反恐、维稳、扶贫、民族团结等责任和使命。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胡杨精神。人们这样赞美胡杨,说它是“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胡杨的坚毅与自强,体现在第三师分院和图木舒克市检察干警身上就是埋头苦干、勇于进取、坚韧不拔。没有他们的扎根坚守,就没有国家的和平与安宁。


第六检察厅李大扬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强调,要积极践行兵团精神。第三师分院和图木舒克市院通过先进的党建工作,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战斗力,在工作、生活条件都非常艰苦,人员配置较少的情况下,取得了优异成绩,为新疆的繁荣稳定,乃至祖国的安全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正是兵团精神最真实、最深刻的体现。希望今后加强与第三师分院和图木舒克市院的党建交流联系,双方取长补短,以共建促交流、以共建促发展,共同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第六检察厅王嬴政

  此次座谈会搭起了共画检察蓝、同心圆的桥梁,让大家深深感受到兵团检察人员坚守边疆的家国情怀。虽然彼此相隔很远,但是我们对检察事业的热情是相同的,政治使命是相同的。就检察业务部门而言,党建工作的效果要体现在执法办案上。民法典即将实施,我们要学好民法典,运用好民法典,为做好民事检察工作打下专业基石,同时也要把工作中每一环节的辅助工作做好,更要把“吃透”精神发挥到极致。


三师分院董琼

  党建是业务工作的基础,是检察业务推进的强化剂。党员身份是我们的第一身份,是要为人民服务的,作为检察人员要提高业务专业化水平。理顺了这两层关系,工作不仅不会出现应付问题,还会向高标准靠拢。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结合需要长期的耕耘,能力素质提升也需要长期的磨练,我们要善于团结力量,补足短板,谨记党员第一身份,抓好抓实党建工作。


三师分院邓彬彬

  民法典的颁布施行对民事诉讼监督的体系化思维方式、法律适用的实体法依据以及民事检察权的规制等将产生深刻影响。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做强民事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民事诉讼活动监督,坚守司法公正的底线,用工作成效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验证“四大检察”理念的科学性、正确性,为完善中国之治提供坚实的实践基础。


图木舒克市院李大虎

  基层检察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明晰开展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以党建+模式开展好检察工作,为更好服务师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边疆检察力量。


  第六检察厅党支部书记、厅长冯小光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没有兵团几代人的努力奋斗,甚至付出与牺牲,就没有国家的繁荣与稳定。兵团事迹和兵团精神,应该铭刻在我们每一个国人心中。观看第三师分院党建活动专题片,以及“党建+民族团结”“党建+大练兵”微视频,我们感受到了一种精神风貌。第三师分院和图木舒克市院是一个非常有生机的集体,他们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党建工作推动了业务工作,增强了团队凝聚力、战斗力。这值得我们学习。通过此次支部共建活动,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抓党建强队伍,抓监督促公正,抓措施求突破,通过“党建红”引领“检察蓝”,激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运用党建+工作模式,助推民事检察工作不断发展。

  冯小光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党建活动,提出四点建议:

  1.切实将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要始终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2.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机关党建工作。

  各党支部要切实树立抓党建就是讲政治、不抓党建就是失职的意识,切实把机关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出台后,强调党支部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第三师分院和图木舒克市院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做的很好,第六检察厅也要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建立一个标准化、规范化的党支部。

  3.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体现到真抓实干,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

  把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融为一体,才能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4.总结党支部共建活动的经验做法,将其发扬下去。

  此次第六检察厅与第三师分院党支部共建活动,为基层院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也为最高检聆听基层院声音提供一个契机。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党建工作和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政治与业务紧密结合,将支部共建活动这一方式继续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