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三师检察分院】发挥公开听证作用 提升案件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年11月25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检察院

  近日,第三师检察分院在依法审查颜某某借款合同纠纷申请监督案中首次引入公开听证程序,以原判决认定的基本事实缺乏证据证明向第三师中级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

  第三师检察分院受理的一起颜某某借款合同纠纷申请监督案,因申请监督人颜某某否认收到某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以现金方式提供110万元借款、原判决认定的基本事实缺乏证据证明为由向第三师检察分院申请监督。承办检察官通过审查法院卷宗、调查核实相关证据材料,查明该公司股东之一陈某某将与颜某某之间系个人债权债务关系,却以公司之名向法院提起诉讼等事实。由于双方当事人对案件基本事实争议较大,承办检察官为提高案件办理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以查明案件事实为出发点,以解决争议、化解矛盾为目的,开展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的公开听证活动。在检察官主持下,通过听取双方当事人阐述事实和理由、双方当事人围绕该案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方面的争议焦点充分发表意见、出示检察机关依法调取的证据等程序,检察官还针对争议焦点进行释法说理。此次公开听证既进一步查明了案件基本事实,也使双方当事人解开了长期的积怨和心结,流程规范、环环相扣,为检察官审查案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第三师检察分院在审查民事申请监督案中运用公开听证形式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查明案件事实,是为落实张军检察长关于加强听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检察机关打造阳光检务,以规范透明树公信,以客观严谨促公平,真正做到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