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九师检察分院】组织召开首例民事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发布时间:20年11月25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检察院

  近日,第九师检察分院组织召开首例民事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共5人担任听证员,对一起保证合同纠纷申请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由第九师分院主持,师中级人民法院派员进行旁听。该申请检察监督案件原一审被告贾某某不服基层人民法院一审生效判决,向第九师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中级法院围绕贾某某的再审请求,对有争议的证据和事实重新认定进行判决后,贾某某仍然不服再审判决,向检察院申请监督。

  听证会举行前,检察官通过查阅案卷、调查走访、询问相关人员、调取书面材料等形式对案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审查。听证会在公开透明、客观公正的氛围中顺利进行,双方当事人围绕案件事实、申请监督理由和证据等问题充分发表意见和陈述答辩,承办检察官就案件相关问题进行了询问,五位听证员也分别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有针对性、专业性的提问。在随后举行的案件评议会上,5名听证员就本案原审法院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是否正确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检察院办案组认真听取了评议意见。

  案件主办检察官在总结时指出,本次听证会是检察机关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帮助当事人之间化解矛盾的有益尝试,也是检察机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第九师检察分院将充分考虑双方当事人的陈述意见及听证中的评议意见,结合案件事实和证据,对案件全面审查后,依法作出监督决定。同时,对听证员提出的该案被申请人第九师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有限公司工作程序不规范、管理存在漏洞等问题,向主管行政机关提出改进工作检察建议。听证员也一致认为,检察院以公开听证的方式,摆事实、讲法律、通民情、知民意,给当事人充分表达权利的机会,通过听证员参与案件公开审查,既彰显检察机关办案的透明度、公信力、权威性,也充分体现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理念和担当。

  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不仅要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也要在办案中充分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下一步,九师检察机关将进一步用好公开听证举措,将重大疑难复杂、当事人矛盾冲突激烈的案件纳入听证范围,推进案件公开听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赢公信,不断增强民事检察工作的透明度,使释法说理工作更为深入,让民事检察工作更具公信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