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十二师检察分院开展首例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

【十二师检察分院】公开听证,让案件“透明”促当事人和解

发布时间:20年11月25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检察院

  10月19日下午,十二师检察分院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部开展首例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和社区群众参加。

  该案系一起合同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李某某和娄某为朋友关系,2013年双方达成共同出资开设中医院的合作协议,约定由娄某出房屋、李某某出设备及资金,后因房屋面临拆迁、审批手续等原因,协议多年一直未能履行。双方为此产生纠纷,诉至人民法院。经多次审判后,李某仍不服法院判决、裁定,向十二师检察分院申请监督。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简要介绍了案情,提出案件争议焦点,并引导李某某和娄某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问题发表意见,同时就相关案件事实调查核实情况应用多媒体予以展示。双方当事人及其委托诉讼代理人有序、充分地发表了意见,听证员也对相关问题向当事人进行了提问。听证过程中承办检察官通过摆事实、举证据、释法理,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耐心开导,双方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对检察人员认真负责办案态度表示极大的肯定,对办案人员调到的证据表示认可,通过听证双方当事人看到各自存在的问题,均表达了和解意愿,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承诺按和解协议履行各自义务,多年好友在检察官的见证下握手言和,检察机关也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此次公开听证会的召开是十二师检察分院在推行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制度的有效尝试,下一步分院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部将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兵检院的关于公开听证的部署要求,多措并举、积极主动开展公开听证工作,力争办理的每件案件均实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赢公信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