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检察院组织开展2020年度刑检案件质量评查

以质量评查促办案质效和司法水平双提升
发布时间:21年02月09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检察院

案件评查现场

案件评查现场

为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办案质效,确保司法公正,近期,兵团检察院采取组织办案单位自查、各师检察分院交互评查和兵团检察院抽查的方式,在2020年度办理的认罪认罚、不起诉、退回补充侦查、捕后不诉和捕后判轻刑等易产生廉政风险和易出现质量问题的案件中,选取83件刑事案件进行了评查。

期间,兵团检察院通过抽查,组织阅卷、线上线下对比、汇总分析等方式进行复核,发现上述案件存在程序履行、事实认定、案件定性、文书制作、卷宗装订等共性问题9个;在认罪认罚、不起诉、退回补充侦查等案件中,发现具体问题13个。兵团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组织认真分析了出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司法理念陈旧、执行法定程序不严格、履行职责不规范、执法水平不高等。案件评查结果向各师检察机关进行通报反馈,要求:一是要树立“求极致”标准,始终严把案件质量关;二是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办案能力;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办案规范化水平;四是要注重质量管理工作,推进案件评查工作制度化。

此次案件评查,既是一次案件质量的“过关考试”,也是司法水平提升的“大练兵”。今后将常态化开展下去,使之成为兵团刑事检察条线推进司法公正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案件质量是办理案件的第一生命线”意识、程序意识、公正司法意识、“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意识,推动案件质量管理工作。

下一步,兵团检察机关将以“求极致”为目标,以“案—件比”为指挥棒,以评查过程中的问题为导向,促进案件质效不断提升,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