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检察联合公安 刑事携手公益

芳草湖垦区人民检察院夜查文化娱乐场所
发布时间:21年02月09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检察院

为了贯彻落实即将生效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形成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同时践行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在春节临近、学生放假之际,近期,芳草湖垦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垦区公安局,对芳草湖总场、新湖总场范围内的19家宾馆、5家网吧、5家KTV、1家酒吧等共计30家营业场开展了专项清查活动。

“未成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明天,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安宁,保护未成年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更是我们政法机关职责所在!今晚,我们联合公安机关,召集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开展突击检查,是强强联手、双管齐下。一方面清查宾馆、酒吧、网吧等娱乐场所是否违规接纳、招用未成年人,另一方面清查消防、食品安全、电梯安全,促进辖区安全生产治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晓芳在专项清查行动前做了动员部署安排。

活动开展前,我院与垦区公安局充分沟通协调,摸清待查场所数量,刑事检察部、公益诉讼检察部分别梳理了要检查的重点问题,制作详细的清查列表、完善了分工方案。

曹晓芳检察长做动员讲话

曹晓芳检察长做动员讲话

专项清查组集结

专项清查组集结

“出发!”随着曹晓芳检察长一声令下,检查组全体成员登上警车。由副检察长王金星、郭季梅、刑事检察部主任韩磊乐分别带领2名检察人员和6名派出所民警,兵分三路前往芳草湖、新湖各待查地点。刑事检察部门针对宾馆、旅店,重点检查经营者是否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入住时是否询问其父母或者监护人,是否有发现疑似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情况。针对网吧、KTV、酒吧等场所,重点检查是否接待未成年人,是否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止入内”标志,是否有招用未成年人的情形。检察官还向这些经营场所人员详细介绍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并发放宣传册,提醒他们在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时,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则着重针对上述场所店内灭火器、消防栓、消防通道、健康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电梯等是否符合要求进行详细查看,登记在册。

现场查看营业执照、人员登记表

现场查看营业执照、人员登记表

对店内消防栓、消防通道、灭火器进行仔细查看

对店内消防栓、消防通道、灭火器进行仔细查看

通过现场查看营业证照、安全设施、人员登记表、监控录像、抽查顾客身份证信息等方式,检查组发现其中2家宾馆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时没有询问其父母或者监护人,2家网吧和1家酒吧未设置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的标志或者标志被遮挡。另外还发现上述场所在特许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电梯年检、安全应急灯、指示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10个,检查组当场提出了整改要求。

抽查人员身份证信息

抽查人员身份证信息

检察官向经营场所人员详细介绍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并发放宣传册

检察官向经营场所人员详细介绍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并发放宣传册

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宣传册

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宣传册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关系亿万家庭幸福安宁,安全生产经营同样直接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做好这两项工作都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近些年来,芳草湖垦区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呈现多发态势,芳草湖垦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对此类案件进行统计分析,发现有相当一部分案件发生在宾馆、KTV等场所。我院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开展“净化成长环境,守护美好明天”专项清查活动,向社会传导检察机关从严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决心,同时从公益诉讼角度出发,积极履职,加强和促进安全生产治理。此次专项清查活动是我院“刑检+公益”一体化办案生动实践,今后我院将继续谋深落细高检院各项工作要求,与辖区各单位和部门携手合作,共同承担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公共利益守护者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