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深入学习贯彻七届兵团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1年02月09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检察院

兵团检察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兵团检察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2月7日,兵团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七届兵团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铁实主持并讲话。6名院领导、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学习贯彻七届兵团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就如何推进兵团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铁实主持并讲话

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铁实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兵团各级检察机关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七届兵团纪委五次全会和王君正书记讲话精神。各级院党组特别是党组书记,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认真组织开展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各单位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要结合职责职能学、结合工作实践学,结合七届兵团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反复学习、深读精读,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中央纪委、兵团纪委各项工作部署与兵团检察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抓实抓细。

二、强化政治建设,确保检察队伍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前行。

检察机关是业务机关,但首先更是政治机关,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把政治建设作为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统领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等各项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体在兵团检察机关,坚持和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就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既要抓好兵团党委各项部署要求,又要及时向兵团党委请示报告检察工作重大安排、重大问题、重大事项。

三、强化大局意识,立足检察职能主责主业,以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精准聚焦、融入跟进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

把维护兵团辖区社会稳定特别是国家政治安全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坚持不懈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犯罪,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积极探索“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为实现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动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继续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传销、电信诈骗等犯罪,健全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犯罪常态化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优做强刑事检察职能的同时,补齐民事行政检察短板、拓宽公益诉讼检察新空间,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贯彻好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消除社会戾气、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平等保护不同所有制主体的合法权益,依法保护知识产权,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社会创新。

四、强化“两个责任”,坚定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政治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是院党组和驻院纪检监察组的共同任务,要强化责任意识,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不折不扣落实“两个责任”,牢牢牵住党风廉政建设“牛鼻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明确、细化党组承担的主体责任内容,坚决杜绝党组“只挂帅不出征”现象;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率先垂范、敢抓敢管;其他党组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落实“一岗双责”,各部门负责人也要积极履行部门内管党治党、管检治检“一岗双责”。要会用、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事情很小就要敲打,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认真配合驻院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要有敢于被监督、不怕被监督的勇气,积极主动接受监督;要研究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把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责任,贯通起来、同向发力,共同推进兵团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五、强化问题导向,推动内部监督工作创新发展。

积极主动开展加强对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工作,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党组成员带头组织学习、记录填报,确保全体检察人员全面、如实、及时记录“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行为。以检务督察工作为抓手,督促兵团各级检察机关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落实上级人民检察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巡视、巡察整改,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等各项工作。抓好《人民检察院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引》的贯彻落实,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找准检察工作各环节风险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制机制。

六、强化自身建设,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兵团党委专项巡视整改、结合连续两年兵团检察系统内巡视整改,对兵团各级检察机关及检察人员中存在的影响检察事业发展的“瓶颈”“短板”以及突出问题、顽瘴痼疾再查找、再梳理、再汇总,及时分解任务,统筹推进整改,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以“作风建设提升年”为契机,增强抓作风改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做到抓常、抓细、抓长。要积极发挥干部协管职能,坚持不懈推动检察人员疆内外招录、选调常态化,最大程度盘活空编、优化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