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检察机关检察业务管理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1年03月11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检察院

兵检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易志斌同志在会上作讲话

兵检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易志斌同志在会上作讲话

2021年3月10日上午,兵团检察院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兵团检察机关检察业务管理工作推进会,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兵团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兵团检察长会议精神,围绕最高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案件管理、法律政策研究等业务条线2021年工作要点,根据兵团检察院党组部署安排和兵检院有关工作要点具体要求,全面总结2020年兵团检察机关检察业务管理工作,部署推进2021年检察业务管理工作重点任务。兵检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易志斌同志在会上作了讲话,各分院、垦区(市院)分管院领导和三级检察机关检察业务管理检察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2020年兵团检察机关检察业务管理部门根据兵团检察院党组统一部署和各级院党组具体安排,始终坚持讲政治和抓业务融为一体,统筹深化控告申诉、案件管理、法律政策研究三类业务的“物理整合”与“化学反应”,努力推动各项工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积极助力兵团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整体工作取得了可喜变化。

会议指出,在发扬优势、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认真对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对照《新时代兵团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规划纲要》具体要求,客观而言兵团检察机关检察业务管理工作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短板,主要体现在系统观念和强基导向有所缺失,工作统筹发展存在不足;工作质量效果有待强化,一些重点工作要求尚未真正落地落实;岗位本领有待强化,队伍建设仍任重道远等方面。

兵团检察院主会场

兵团检察院主会场

会议强调,2021年兵团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根据兵检院党组工作部署和2021年检察业务管理工作要点具体安排,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固根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强化检察业务管理队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作风建设,积极服务保障新时代兵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全面强化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讲政治、顾大局要求贯穿于检察业务管理工作始终。二是坚持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为目标,突出抓好有关重点工作,不断深化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质效。三是紧紧围绕检察业务管理枢纽作用的发挥,全面履行监管和服务职能,进一步提升案件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四是围绕服务大局要求和司法办案需求,进一步统筹推进法律政策研究各项工作。五是以能力素质提升为根本,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努力建设高素质检察业务管理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