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兵团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反洗钱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1年06月20日 信息来源:检察院 编辑:兵团检察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检察院

1

为了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金融监管机构的协作配合,推动反洗钱工作向纵深推进,6月11日,兵团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反洗钱处、兵团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了反洗钱工作座谈会。 

2

座谈会上,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反洗钱处李朝晖处长首先介绍了去年以来全疆银行系统开展大数据排查洗钱犯罪线索,人民银行成立专家团队开展涉嫌洗钱犯罪的交易活动监测情况,以及在反洗钱移送线索、线索立案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兵团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对兵团检察机关开展反洗钱犯罪工作情况进行介绍。

2020年以来,兵团检察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部署推进反洗钱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开展了对办理的洗钱罪七类上游犯罪案件逐案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洗钱犯罪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查涉案财务实际去向,加强内外配合协作机制,加大洗钱犯罪的发现和查处力度。今年以来,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落实“自洗钱”入罪要求,综合运用立案监督,追加补充起诉职能,在办案中同步审查洗钱犯罪,将一案双查落到实处,有效维护了金融管理秩序。与会双方就建立反洗钱长效合作机制、党建共建促业务、加强案件信息共享、数据分析共享、推进反洗钱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联合开展惩治洗钱犯罪业务培训、发挥各自领域专业化优势增强两部门工作凝聚力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下一步,兵团检察院将继续续加强与人民银行反洗钱协作,不断推进反洗钱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认识当前反洗钱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任务,加强对反洗钱工作的组织领导,抓好队伍建设工作,努力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

二是转变观念,切实加大洗钱罪的适用范围和适用力度,依法履行职能,推进解决上游犯罪多、洗钱犯罪少,比例不协调问题。

三是进一步加强与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打击洗钱犯罪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