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积极为民抒困解忧 七师检察分院办理首例国家司法救助案件

发布时间:21年09月04日 信息来源: 编辑:廖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廖伟

第七师检察分院检察业务管理部充分履行检察机关司法救助职能,主动将司法救助工作作为检察为民办实事一项重要措施,近日成功办理一起司法救助案件,已将救助款1.5万元发放至申请人手中。

1

案件回顾

分院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案件中被害人被故意伤害致重伤,丧失劳动能力导致生活困难且未获得赔偿,主动告知其可以提出司法救助申请。检察业务管理部检察官及时受理其申请后,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进行了实地调查核实,为尽快办好此案,以书面形式征求了申请人原单位领导意见;向社会发布了听证公告,组织了简易公开听证,邀请了救助申请人所在团场领导、律所主任、公安机关办案人员作为听证员,信访人、检察机关案件承办人到场参加。经听证员发表评议意见,一致认为被害人符合救助条件,检察机关启动司法救助工作充分体现了检察温情和人文关怀。

2

申请人收到救助款后感动的说“谢谢,太谢谢了,自己因伤丧失劳动能力,留有后遗症,需要后续治疗,母亲因病正在住院,自己收入微薄,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如同雪中送炭,太及时了,检察机关是真正在为民办实事,解民忧”。

本次案件办理有三个特点:一是本院刑事检察部在办理审查起诉案件过程中,发现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被害人,积极向控申部门移送司法救助线索,并在控申部门开展公开听证时主动派员参加并发表原案承办人意见,凝聚了司法救助工作合力;二是开展兵团检察系统第一起简易听证,是积极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在信访工作中推进简易公开听证的开创性工作;三是这是七师检察分院办理的首例司法救助案件,以公开形式向案件被害人家属及社会公众传递了检察温情。

3

下一步,检察分院将强化主动救助意识,改变以往等人上门申请的被动工作状态。控申部门一方面将加强与本院其他内设机构的沟通联系,主动深入各内设机构摸排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线索;另一方面加强与律师事务所、团场民政部门的信息互通,重点掌握“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案件线索,确保应救尽救,不断提升司法救助工作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