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检察院党组专题听取各师分院党组落实管党治检政治责任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2年01月21日 信息来源: 编辑:廖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廖伟

1

2022年1月4日上午,兵团检察院召开全系统视频会议,专题听取各师分院党组汇报2021年度落实管党治检政治责任工作情况。第二、四、五、七师检察分院党组做大会交流发言,其他分院党组做书面汇报交流。兵团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铁实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2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兵团检察机关各级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各项任务,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协调“两个责任”融合贯通,为兵团检察工作扎实推进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会议指出,兵团检察机关各级院党组在落实管党治检政治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高检院和兵团党委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特别是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发现的问题和高检院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说明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高标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还不够有力,履行管党治检主体责任还不够扎实,廉政风险隐患一定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时有发生。

会议要求,兵团检察机关各级院党组要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检政治责任,为新时代兵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为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的检察贡献。

要持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确保检察队伍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筑牢政治忠诚,为新时代兵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牢思想根基。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贯穿到检察工作中。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相互促进,主动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自觉融入兵团工作大局,对标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不断提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谋划、推动检察工作的实际行动,检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实际成效。

要持续强化履职担当,为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司法保障。

始终心系“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加充分地发挥好促进社会和谐、维护安全稳定特别是国家政治安全的职能作用,更加积极主动、精准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精准把握服务保障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积极主动通过履行检察职能,为兵团招商引资、集聚人口、聚集产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为兵团深化改革、更好地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聚焦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确保兵团辖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切实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推动法律监督职能全面发挥、充分发挥、有效发挥。

要持续强化管党治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持之以恒抓好“两个责任”落实,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把管党治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积极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建立完善院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机制,加强驻院纪检监察组与院机关内部监督部门的沟通协调,提高监督工作合力。坚决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坚决克服畏惧、侥幸等不良心理,切实解决好错报、漏报、不报问题,解决好一边填报“三个规定”,一边过问或干预、插手具体案件问题,杜绝“三个规定”填了,干预和招呼照打的情况。通过以案促改实现监督管理与堵塞制度漏洞有机结合,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对本地区违纪违法问题查处情况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对策,充分发挥反面案例警示作用,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各级院党组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意识,三级院上下联动、一体贯通抓好巡视整改任务,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落实落细巡视整改中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

要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治“四风”树新风。

认清“四风”问题的危害性,透过“四风”问题的表象,看清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看清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交织的内在逻辑和辩证关系,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深化纠治“四风”的广度深度,坚决把纠“四风”树新风体现在思想和行动上,坚定不移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执行下去,深入整治损害党和检察机关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问题及时查处、予以通报。大力弘扬新风正气,积极倡行优良作风,大力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良好作风,以优良党风带动政风检风、引领社风民风;牢固树立兵团任务艰巨、环境艰苦,但党风廉政建设没有特殊的思想,教育引导兵团检察机关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做官;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学习老一辈兵团人以苦为荣和以苦为乐的精神、严于律己和甘于奉献的品德,以实际行动践行兵团精神、胡杨精神、老兵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