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九师检察分院:“检察蓝”联手“警察蓝” 共护小包裹里的大安全

发布时间:22年01月21日 信息来源: 编辑:廖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廖伟

“寄送快递的实名认证是否按照规定在实施?”

“你们接收快递或者分发快递时,如何查验是否存在违禁品?”

近日,九师检察分院刑事检察部牵头组织民事行政与公益诉讼检察部、额敏垦区检察院会同九师公安局禁毒支队、额敏垦区公安局水丰派出所对辖区快递、物流等企业开展联合检查。

1

2

3

4

检查组先后前往辖区内兆中托运部、大动脉托运部、邮政快递公司、顺丰速运、中通、百世汇通、圆通等多家营业网点进行实地查看,检查企业是否落实“实名收寄、开箱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工作场所是否张贴禁止寄递违禁品的提示标语,是否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寄递人员对常见的涉毒涉非、涉枪涉爆、危险化学品等禁止寄递物品是否具备甄别、认知能力等情况。

在某快递分拣中心,检查组重点查看了过机安检的工作流程,督促企业要严格落实制度、规范操作,要求寄递企业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大对物品验视和安检环节的投入,逐步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和应对能力。

5

6

此次,检查组还有一位特殊的工作人员——缉毒犬“图图”,“图图”受过专业的训练,搜索毒品速度比较快,嗅闻过程中就能及时发现毒品。检查中,“图图”在民警的引导下对快递包裹一一进行嗅检,通过嗅识、嗅辨排查危险源,检查是否有违规运输涉毒物品、违禁药品等违法行为,所幸此次检查并无“收获”。

下一步,九师检察分院将树牢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立足检察职能,持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协同推进寄递安全问题治理和诉源治理,确保“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持续净化寄递环境,助力寄递企业优质发展,推动九师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平安九师建设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