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检察院研究部署推进兵团政法业务协同“三大平台”建设应用工作

发布时间:22年01月29日 信息来源: 编辑:廖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廖伟

 

1

近日,为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政法委书记张文全同志在兵团党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关于加快推进兵团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跨部门智能辅助办案平台、兵团涉案财物信息管理平台、兵团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建设应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兵团检察院召开专题会议对进一步推动“三大平台”在检察机关的建设应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由兵团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尚丽主持,检察业务管理部、第一、二、三四检察部负责同志、检察技术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2

会议传达学习了《兵团党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纪要》和兵团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铁实同志有关批示,听取了检察技术部关于“三大平台”建设应用情况的工作汇报,征求了检察业务管理部,第一、二、三、四检察部相关意见建议。尚丽专委详细了解了平台建设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就下一步推进“三大平台”建设应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三大平台”建设应用的重大意义。推进“三大平台”建设和深度应用,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政委关于“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大力加强智能化建设,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质量变革”的重要抓手,是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要不断提高认识,更新理念,充分认识到科技、大数据手段在促进法律监督工作质效方面所发挥的关键作用。只有把科技充分融入到检察业务中,尤其办案人员要学习好新技术、运用好信息化,掌握与时代和人民要求相符的更强的专业能力和更精的专业水准,才是新时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内涵新要求。

会议指出,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快推进“三大平台”建设应用。检察技术部要及时解决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与“三大平台”对接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加快工作进度,优化平台功能。要紧贴业务需求,充分调研论证,精准开展信息化建设,确保建设成果看得见,摸得着。业务部门要努力克服畏难情绪,主动压实压紧责任,做到能够熟练使用、操作“三大平台”,及时掌握全系统在推进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加强业务培训、编发业务指导、应用成果通报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推进应用工作。

会议要求,推进信息化应用要强化配合,形成合力。信息化应用需要各个部门的主动参与,相互配合,共同推进。要成立工作专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在专班的统一领导下,各负其责,各尽其能,实行“一周一研判、一周一点评、一周一推动”,以切实有效的工作举措,确保“三大平台”应用尽快取得更大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