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三载坎坷讨薪路 检察监督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2年08月05日 信息来源: 编辑:廖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廖伟

2022年6月29日,时至星期三检察长接待日,一位老人带着老伴儿走进了芳草湖检察院的大门,情绪非常激动,曹晓芳检察长在我院12309接访大厅亲切接待了两位老人,落座之后,老人诉说了自己三年来苦不堪言的讨薪之路……

党组书记、检察长曹晓芳接待来访人

党组书记、检察长曹晓芳接待来访人

来访的老人姓吕,别人都叫他老吕,2016年至2018年受雇于潘某在其葡萄园管理葡萄树,劳务费一直未结清,2019年5月,潘某给老吕出具一张5.9万元的欠条,因潘某一直未给付劳务费,2020年5月,老吕将潘某诉至人民法院,同年6月8日,法院判决潘某于判决生效十日内偿还老吕5.87万元劳务费。可是,判决生效后,潘某迟迟不肯履行还款义务,同年9月,老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此后潘某便消失不见了。

老吕多方打听,得知潘某藏匿在乌市,不肯露面,几年来老吕往返乌市寻找潘某,终于找到潘某的藏身地点和财产线索,并告知了人民法院,又多次到法院催促执行情况,始终未有进展;在得知潘某将葡萄园外包他人,春耕春播之际,老吕只身前往葡萄园拦下播种机,通过承包人向潘某要回了2.5万元劳务费;老吕盼着从下一年的承包费中能够给付自己的劳务费,可谁曾想潘某竟更换了承包人,老吕的劳务费又落空了。三年来,潘某一次都未出现,无奈之下,老吕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走进了检察院。

老人声泪俱下的说:“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生活没有什么保障,靠打工为生,几万元的劳务费,三年了,一直要不回来,年近60岁了,这是我的养命钱,再要不回来就去上访了”。说罢向我们提交了一份关于潘某收取承包费的微信转账记录。

曹晓芳检察长当即表示:请你相信我们,你的事情我们很重视,也肯定会管,我们会先跟人民法院去沟通,调取案件执行卷宗,了解情况,对于你提交的证据也会认真审查,办理情况会在三个月内答复你,争取早日将你的劳务费要回来,回家安心等我们消息。

之后老人带着老伴儿走了,可这个事却成了曹晓芳检察长的牵挂。第二天,她便联系了法院的院长,带着民行部门的检察干警当面对这个案件的审理、执行情况进行了了解和探讨,并调取了相关执行案卷。通过走访、调查,发现潘某将葡萄园承包给别人,每年都有收取10万元左右的承包费,人民法院要求承包人协助执行,将下一年的承包费交至人民法院,但潘某第二年就更换承包人,恶意逃避执行义务,严重损害司法权威和生效判决的执行力,破坏正常司法秩序和司法公信力,根据潘某的种种行为,检察机关认为潘某涉嫌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罪,向人民法院移送潘某涉嫌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罪线索,人民法院收到该线索后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受理后以潘某涉嫌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罪予以立案,现潘某已被取保候审,后悔万分,深刻认识到自己行为的社会危害性,2022年7月25日,潘某通过人民法院积极向老吕给付剩余劳务费3.37万元和迟延履行期间的利息0.7万元,并请求老吕原谅。至此,老吕三年坎坷的讨薪路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8月2日一早,老吕再次来到芳草湖检察院,送来了“依法监督保公正、伸张正义为人民”的锦旗,他说:“我抱着最后一丝希望走进检察院,没想到检察长亲自接待了我,高度重视,我奔波了三年都没有要回来的辛苦钱,检察院却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帮我把钱要了回来,为老百姓办了天大的好事,谢谢你们,……”。言语间难掩激动的声音。

当事人送来锦旗

当事人送来锦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老吕是一名退伍军人,他曾是保家卫国最可爱的人,退伍后成为一名普通群众凭借双手创造财富,应当被尊崇和优待,切实维护和保障退伍军人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芳草湖垦区人民检察院以求极致的精神办好每一起案件,以止于至善的标准诠释检察担当,以“初心”的执着,“守心”的标准为民司法,不断更新法律监督理念,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如我在诉”,化解信访矛盾,用心、用情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起“小案”,充分体现司法温度,彰显检察为民情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