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数字赋能“检护民生”——兵团首例大数据行政类案监督案件成功办理

发布时间:24年04月16日 信息来源: 编辑:廖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廖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最高检把数字检察确定为战略性工作。兵团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最高检部署要求,把数字检察作为兵团检察亮点品牌持续推进。近日,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运用首个自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成功办理了兵团首例大数据行政类案监督案件。

1

“酒驾出租车司机的从业资格证为什么还没有撤销……”今年初,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行刑反向衔接案件时发现有饮酒后驾驶记录的出租汽车从业人员资格证未被撤销,不符合《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第三十九条的规定。

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在借鉴最高检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平台现有模型构建思路的基础上,自行建立、设计完成出租汽车从业人员资格监管模型,并进行数据碰撞,筛选出异常数据10条,经研判均为有效线索。


2

针对发现的线索,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邀请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出租汽车从业人员专项整治座谈会,通报了上述情况,三方一致认为因涉嫌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有饮酒后驾驶记录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不具备安全运营条件,其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未被撤销,存在上路运营的风险。

会后,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向相关部门送达检察建议,建议其及时撤销不具备安全运营条件人员的从业资格证,同时严格把握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申请材料审核关,堵住出租汽车行业的监管漏洞。相关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回复并迅速采取有力措施予以整改落实,安排人员依法按程序撤销相应人员从业资格证,并加强与公安交管部门的信息共享互通,确保出租汽车从业人员监管到位。

通过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的运用,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在督促行政机关监管出租汽车从业人员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以数字“模力”撬动行业整改,推动“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今年2月,兵团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海光在第八师检察机关调研时强调,要把数字检察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突出重点、突出实用,注重创新。下一步,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的建立和应用,并拓展在其他领域的监督范围,推进检察监督工作高质效发展,切实以法治力量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