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十四师检察分院:共话企业合规 助推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2年07月15日 信息来源: 编辑:廖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廖伟

1

7月5日,第十四师检察分院组织召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邀请师市工商联、财政局、国资委、司法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昆玉市税务局等七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检察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冯国庆主持。

“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工作,即对符合条件的涉案企业依法作出宽缓处理的同时,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对于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最大程度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积极意义。”会议首先由第十四师检察分院就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内涵、重大意义及开展企业合规的必要性进行了介绍。

2

3

4

5

6

7

8

会上,与会单位共同学习了最高检、全国工商联等九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等企业合规工作文件和最高检下发的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典型案例。

9

10

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十四师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第十四师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的运行规则(试行)》、《第十四师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并就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成员、联络员、联系人人选,管委会办公室的设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选任等达成初步意见。

与会的各单位表示,通过此次会议,对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对企业健康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将在本单位职能范围内发挥好作用,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为辖区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做出努力。

11

12

下一步,十四师检察机关将进一步立足检察职能,把企业合规积极融入社会治理、促进溯源治理。与相关行政机关共同努力,齐抓共管、群策群力,做好做优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助推企业守法合规经营,为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